央广网绥化2月7日消息(记者毛更伟 冯志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1月,黑龙江省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医务人员再次投入到危急的救治一线,开启医院、隔离酒店“两点一线”的生活,就算路过家门口,也只能眺望一下家的窗口。

  快过年了,家,近在咫尺,许多医务人员却不能回去和亲人团圆,他们得守护患者,守护一方平安。中国之声系列报道《今年过年不回家》,7日推出:《患者治愈出院 对我们来说就像过年》。

  没几天就过年了,王占想抽空和爱人肖维艳商量下家里老人和孩子的事,电话打通了,却没说上一句想说的话。王占说:“她那边比我们这边还忙,急危重的(患者)都送到了她们那边。她一宿接很多电话,也睡不着觉,总往医院里面跑。”

  王占和爱人肖维艳都在黑龙江省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绥化市第一医院工作,一个在心内科,一个在综合内二科。1月9日,望奎县出现首例无症状感染者,肖维艳清楚地记得,当时还在哈尔滨进修学习的王占,第二天凌晨就赶回了绥化,进家门放下换洗衣服,就急匆匆地去了医院。

  “我记得(凌晨)2点34分他给我打电话,说接到通知,9日得回来。他5点钟到家,5点半就出门了。拿了点换洗的衣服,6点钟就直接进里面带组了。”

  1月10日,第一医院改造完毕,开始收治患者。他们就和医院的300多名医务人员一样,开启了医院和隔离酒店“两点一线”的应急状态。夫妻俩至今也没见上面。

  王占心疼妻子,却不知道自己其实也顶着两个大大的黑眼圈。他说:“很辛苦,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因为需要前期筹备,进行人员安排、排班、分配患者。患者一下来很多。”王占说。

  快一个月了,王占几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他告诉记者:“我们一共十七八个医务人员,忙活了一宿。每个患者都得问病史,完成病历,完成基础数据的采集。所有医务人员一宿都没睡觉,有些人一晚上进两三次隔离区。”

  下了夜班,王占没顾上回酒店休息,又忙着安排患者转院。“(今天)有10个(病情)比较重的病人将转到哈尔滨的治疗中心,派车单和交接单都已经完成。一会我们就上楼,安排病人上转运车。对于原有的患者,再查一下房,看一下情况。”王占说。

  为了缓解绥化的压力,黑龙江省政府将部分患者转到哈尔滨市进行救治。王占的老领导,副院长李晓波说:“转到哈尔滨群力分院的一共是103名患者。病人的情况也达到了治愈或向好转方向发展的时间段,所以会有越来越多病人达到治愈出院的标准。现在有充足的准备分为一、二、三梯队。目前第一梯队工作任务基本完成,已经有部分医护人员在轮换休息。”

  回到集中住宿的酒店和女儿视频通话,是王占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刻。

  因为他和妻子都上了一线,所以只好将9岁的女儿送到岳父家。快一个月了,孩子只能在视频里见到爸爸妈妈。

  “每次坐大巴车都能路过父母、岳父岳母的家,很近,但是也回不去,没有办法。因为我们在隔离病区,只能‘两点一线’。”王占说。

  虽说疫情有所好转,但是黑龙江省每天新增病例的曲线起起伏伏,王占和同事们的心情也跟着起起伏伏。大家心照不宣,没人说回家过年这个事。王占说:“一开始接到工作任务是1月10日左右,大家觉得很快就能回家,疫情两周左右就能结束。但是随着患者不断激增,大家就问我今年能不能回家。现在一问我,我就觉得可能回不了家了,就说‘不行就在这过,包点饺子也挺好的。’”

  一边安慰着大伙儿,另一边,王占还是放心不下家里——这个春节只留下两家老人和女儿,老人年事已高,还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肖维艳更是牵挂,她说:“我妈前两天胃不舒服,也没告诉我。隔了几天,我女儿给我发微信,说姥姥肚子不舒服,让我问问(我才知道)。我一问,她就和我说已经好了,可能怕我担心。虽然今年由于疫情不能回家(过年),但是我们也会多视频、多聊天、多打电话,尽量做到精神上的陪伴。”

  1月23日,望奎县首批7名患者治愈出院。

  王占说,那天所有人都非常激动,那种心情,比过年还好。

  “前期患者量很多,望奎很多患者都往这边转,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有转折点。有些患者治愈出院了,无论是在患者心中还是在我们医务人员心中,这块石头放下了。”

  牛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尽管自己不能回到近在咫尺的家里过年,王占和同事们最大的心愿却是,让更多患者能早日回家过年。王占说:“首要的还是医疗救治,把患者都治好,患者能回家过年了,我们也能回家过个好年。也希望我媳妇规律休息,按时吃饭,把身体照顾好。”

  我是绥化市第一医院护士刘圻,爸爸妈妈,我很想念你们,你们要照顾好自己,不用惦记我。疫情结束,我们家里见!

  我是绥化市第一医院护士谢婷婷,在此提前祝我的家人、朋友,以及奋战在一线的所有工作人员新春快乐!万事顺意!

  我是绥化市第一医院护士胡晓旭,在这里想对爸爸妈妈说一声“谢谢”,谢谢你们对我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女儿也很想你们,希望疫情能早日消散,我们能早日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