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瑞士2月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迎来倒计时一周年之际,近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接受了总台驻瑞士记者朱赫的采访。采访中,巴赫就对北京冬奥会的期待、中国对冰雪运动的巨大贡献、对国际奥林匹克事业的支持等话题进行了回答,并对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充满信心。

  巴赫称:“我们非常感谢习主席,尽管他有很多要事在身,尤其是带领中国如此成功地抗击了新冠病毒,他还是花时间视察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所有场馆,以这种方式表达了他对安全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的承诺。因此我认为,中国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方面,中国成功地抗击了新冠病毒,另一方面把体育和奥运会作为从新冠肺炎大流行中恢复的一部分,所以我赞赏和感激习主席。我们对目前筹备工作非常满意,尤其是在疫情下,所有场馆提前一年就已全部就绪,这是体现中国活力、决心和效率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十分敬佩。现在,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已进入运行阶段,虽然情况有所不同,但是测试赛将首先举行。重要的是运行计划,而现在正处于极佳的位置,那就是可以在完工的场馆里运行,这对所有工作都会有所助益。”

  巴赫表示,多亏了习主席“3亿中国人上冰雪”的愿景,才有了北京冬奥会。他同时鼓励中国运动员,要把握住北京冬奥会的历史机遇,证明自己的实力。“习主席的愿景和北京冬奥会不仅有利于中国人民,全球冬季运动也将从中受益,北京冬奥会将会是一个里程碑。在北京冬奥会举办前,就已有(中国人民参与到)冬季运动,北京冬奥会之后,冰雪运动将成为一种真正全球参与的运动,将会有3亿人加入进来,中国的各项数字总是比世界其他地方更多一些。对于冬季运动来说,这个数字是巨大的。对中国运动员来说,这是个绝佳的机会在祖国比赛,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中国运动员将展现在所有冬季运动项目上取得的进步。我们很期待中国运动员的表现,相信一年后他们会让中国人民骄傲。他们不需要课程,从与一些中国运动员的会议中我可以看到,他们是如此投入,如此坚定。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就是以这种热情继续投入到他们的运动项目。因为这就是奥运会的意义——热情,所以中国运动员请热情地为2022北京冬奥会做好准备。”

  距离北京冬奥会还有一年的时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爱上了冰雪运动,这让巴赫十分惊喜。巴赫表示:“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在北京冬奥会举行之前就已经锁定了(未来)遗产,这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很多中国人已经参与到冰雪运动,北京冬奥会场馆未来将造福中国人民和当地经济,还把周围山区变成了四季皆可的旅游目的地,这也会大大促进人民健康,体育锻炼和体育运动对于身心健康、创造一个更健康的社会而言至关重要。所以这的确是一个伟大的成就,让奥运会变得更加包容。3亿中国人加入冰雪运动后,他们将以不同的方式关注奥运会。当不熟悉某项运动时,人们通过电视观看赛事。而现在他们会对比赛有更好的感受,会更能体会运动员的付出,更近距离地感受奥林匹克精神。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可以期待一个非常成功和安全的北京冬奥会的原因。”

  2015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赢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时说,奥运会“交给了放心的人”。在本次采访中巴赫说,强调奥运会必须以可持续的方式举行,是《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目标之一。而北京作为首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也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双奥”城,将为奥林匹克历史书写新的篇章。“北京将书写历史,它将是有史以来第一个举办冬季奥运会和夏季奥运会的城市,这本身就已经是一项成就。北京也从夏季奥运会的遗产中受益,把一些已有的奥运场馆变为冬奥会场馆,这会让一些人大开眼界。当他们看到水立方变成冰壶场地,以及其他场馆也变成冬季运动场馆,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北京冬奥会将会适应新冠病毒出现后的世界,非常注重可持续发展。我们一直在谈遗产和环保,我们看到了一种雄心勃勃和创新的方式。首先,北京冬奥组委致力于举办一届碳中和的冬季奥运会。其次,我们看到所有场馆都使用环保能源,将会使用大量的太阳能和风能供电。在冰上项目场馆,我们将看到一种非常新颖且环保的制冷方法,所有这些都为可持续发展和冬季运动的可持续性作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