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月2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1日,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分别举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1月21日0时至12时,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4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在用隔离点458个,累计隔离34029人。1月20日,石家庄有8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介绍:“随着一系列防控举措的有力实施,石家庄市散发病例呈现逐渐减少的趋势,而且新发病例主要来自于隔离点。”

  为了做好隔离点的管理,确保疫情不扩散、不外泄。石家庄市强化管理,由各县市区统一管理辖区内的隔离点,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孟祥红表示:“明确干部包联每一个隔离点,实行关键数据双签字制度。所有工作人员驻点闭环管理。每两天对隔离人员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严防交叉感染。”

  石家庄市对医院内不同区域风险等级的医务人员采取了分级防护措施,对发热门诊、隔离病区采取环境工程控制。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国军介绍:“组织气流‘由洁到污’,使工作人员始终处于上风口。设置‘三区两通道两缓冲’,降低医务人员感染风险。对防护用品的使用时间,4-6小时更换一次,医护人员一班也是4-6小时,与其保持一致。”

  目前,石家庄市有133家国家和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产品涵盖防护用品、抗病毒药品和医疗设备、消杀用品、医用耗材等4大类100多个品种。特别是在口罩生产方面,已形成熔喷布、无纺布、辅料及生产设备等完整的产业链条。石家庄市工信局局长刘生彦表示:“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职工出行、交通运输、原材料供应等问题,确保重点企业稳产保供。从目前情况看,全市药品、防护用品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货源稳定、供应充足。”

  21日,邢台市举行第十五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邢台市政府副市长邓素雪通报,1月20日12时至21日12时,邢台市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月21日上午,邢台南宫市首批3名患者出院,转入康复治疗阶段。

  “截至1月20日24时,南宫市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完成采集工作,共采集354646人份,检测结果待出。截至1月20日22时,隆尧县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已全部完成,共检测443113人份,结果均为阴性。”邓素雪介绍。

  目前,邢台从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抽调呼吸、重症、感染、中医等相关专业医护骨干170人,组成医疗救治团队,最大限度提高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率。同时,改造启用信都区中医院为定点医院,专门保障隔离点内患有基础病人员的集中医疗诊治。

  邓素雪介绍:“我们配备了高水平的医疗诊治力量和专科专家团队,明确了冀中能源邢矿总医院牵头对口包联,市人民医院、市三院、医专附属二院、省退役军人总医院也派出了肿瘤、透析、孕产检等学科的医疗专家进行援助。”(记者杜震 孟晓光 石家庄台记者刘英志 邢台台记者崔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