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烟台1月20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柴安东 王成林 刘颖超 唐磊)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山东栖霞五彩龙金矿爆炸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消息,17日,随着3号钻孔打通,救援人员与5中段被困7天的11名工人取得联系,陆续往下投放营养液、药物、食物、毛毯等物资。目前大部分工人的身体状况有所好转,但有一人因在爆炸中头部受伤,伤势危重。另据5中段被困矿工反映,6中段的一名被困矿工也有伤情,具体情况尚不明确。

  救援方案中,将井筒和10号钻孔作为生命救援通道,截至记者发稿,井筒清障深度为350米;10号钻孔正在平整场地,争取尽快开钻。
  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宋西成介绍,1月19日18时许,现场医疗救治组专家与五中段的被困工人取得了电话联系,经过交谈了解,通过前两天的医疗物资和给养投放,大部分矿工的身体状况有所改善。“11名矿工当中有8名矿工身体状况良好,有2名矿工身体有轻度不适,一名矿工因为在爆炸过程当中受到冲击,目前病情危重,处于昏迷状态。”
  1月19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派出的专家组已经抵达救援现场,与现场医疗救治组会商,认定这名工人的伤情比较严重。
  宋西成介绍说:“一是我们跟井下的矿友传授了一些救援知识,对这位病情比较重的矿工加强看护、观察和救助。另外,也(让他们)及时反馈一些信息给我们,让现场的专家组来进一步研判和治疗。下一步我们会加强与井下的矿友沟通和联系交流,为每一个矿工建立健康档案、康复档案,针对每一个矿工来提高康复的针对性。”
  1月19日21时,救援人员通过贯通到地下629米6中段巷道的1号钻孔下放了生命探测仪器,持续进行探测,目前仍未能发现其他被困工人。
  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介绍,目前生命救援通道存在较大困难,在距离井口350米处遇到了严重堵点: 爆炸导致供风排水管路、供电通信线缆等相互交织在一起。加上井筒内施工空间窄、吊笼断面小,清障施工难度极大。
  救援专家组成员、风井清障工作组副总指挥马智民介绍说:“最难拆除的,是原来井筒里面的电缆,管路,还有梯子间这些梁,包括梯子,还有拦网。爆炸冲击波过后,这些东西都缠在一块儿。”
  为加快井筒清障进度,尽早清理出救援通道,指挥部调整了方案,增设两台稳车,采用三层吊盘布置,上面一层作为保护盘,下面两层作为工作盘,小型杂物用吊笼提升,大型杂物用钩头直接提升,障碍物提升速度以及安全性都得到大幅提高。
  马智民介绍:“三层吊盘的作用就是可以增加作业的工作面,然后就是提吊物料的时候,下面人员可以平行作业,就不用上来了。还有一个就是,现在的提升速度,我们定的是300米以上2米每秒,300米以下3米每秒,提升速度比原来用吊笼的0.3米每秒要快一点。按运输(能力)提升来说,现在比原来的速度能快个七八倍。”
  截至19日17点,影响三层吊盘下放的井筒上部障碍物基本清理完毕,吊盘已经下放至距离井口210米处,正在架设风筒、敷设电缆和信号缆。预计到20日中午,可以到达距离井口350米处的堵点,开始清障。
  19日上午,通过已打通的3号钻孔,井下被困工人又传递上来一张纸条,内容为“麻烦再送一部电话,做为备用。联系不到你们我们就找不到党了”。
  据现场救援人员介绍,由于需要通过钻孔向井下输送给养,电话线不能一直放在井筒里,以免缠绕。所以每次通话后,电话线要及时抽出。这张纸条就是在两次通话间隔时段,井下人员在接收给养后回递上来的。此前还曾出现过因电话机进水而通话失败的问题。接到纸条后,已向井下投放了多台防水备用电话机。如果电话机再遇到故障,井下人员可立即换上备用机。救援工作仍在继续,希望井下被困的工人们能够早日平安获救。
  国家矿山安监局日前印发通知,要求以严防采空区坍塌、爆炸、火灾、透水、中毒窒息、尾矿库溃坝等事故为重点,对所有非煤矿山进行全面检查,集中消除一批重大事故隐患,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消除监管盲区漏洞,坚决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