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胡啸 李竟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江西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防汛抗洪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在大战大考中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西将如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如何聚焦自身短板,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权威访谈系列报道《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19日推出对江西省委书记刘奇的专访:《开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境界》。

  江西紧靠长三角和大湾区,区位优势明显,目前全省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可作为。2020年江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第一方阵”。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江西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争在相关领域取得一批“江西原创”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成果。刘奇表示,作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研制生产能力的省份,江西正全力打造南昌航空城、景德镇航空小镇,加快壮大固定翼和直升机两个航空产业集群。他说:“江西是我国航空工业的摇篮,一直有一个做优做大做强的‘航空梦’。而‘航空梦’的背后,就是江西的‘发展梦’‘崛起梦’。”

  作为传统制造业大省,江西抢抓科技变革机遇,成功创建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中科院江西育成中心等一大批重大创新平台,在VR、移动物联网、LED等新兴领域取得先发优势,同时加快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绿色化转型发展,着力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刘奇表示,这些为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赢得了先机。

  “我们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系统谋划,集中力量发展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相互作用,融合发展,迈向中高端,重塑‘江西制造’的辉煌。”刘奇说。

  景德镇瓷器是蜚声海内外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景德镇御窑博物馆目前正在紧张布展,春节后即将对外开放,一批珍贵文物将首次与公众见面。刘奇表示,建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江西的重要使命、重大机遇。以此为契机,江西全面加强陶瓷文化的保护传承,以多元化的人文艺术推进陶瓷创新、创业、创意,培育发展陶瓷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努力探索创新引领发展的新路子。

  刘奇说:“我们聚焦补齐创新能力不足这个短板,千方百计培养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畅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以创新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刘奇表示,今年江西将着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在危机中寻找和发现机遇,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他说:“当前,江西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重要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实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