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月19日消息(记者杜震 孟晓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一方面强化环京环省和重点区域交通管控,以阻断疫情扩散蔓延。另一方面,当地也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在确保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保障应急物资运输畅通高效,全力满足石家庄、邢台、廊坊三地物资供应。

  在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应急指挥中心的办公室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咨询电话此起彼伏。为保障应急运输联系畅通,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在原有应急运输保障电话的基础上,新增三部电话,并抽调18名专职人员,三班轮岗,24小时接听,随时协调解决应急物资运输车辆省域内通行问题。
  河北交通通信管理局齐艳介绍:“主要咨询的问题是应急保障车辆的如何通行问题,其中有一通电话帮助了200余辆生鲜乳运输车辆的顺利运出。”
  在石家庄裕华高速口满载各类物资的车辆,正在通过专门开设的绿色通道有序进出。只要司机携带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出河北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货物承运单等必要材料就可快速通行。
  货车司机刘新杰告诉记者:“我们拉的是四药(石家庄四药)的防控物资,一说有通行证,路上挺畅通的。”
  据了解,目前石家庄主城区的高速路口、环城警务站及全市各县市区设置了141处管控岗点,阻断疫情传播扩散。为保证特殊车辆通行顺畅,凡是进入石家庄市运输肉菜蛋禽奶等生活必需品、生产应急设备、抗疫救灾物资车辆、外省市支援石家庄的抗疫一线人员等情形的车辆和人员,经查验符合防疫要求的可直接放行。
  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局长马立新表示:“管控岗点会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突出重点,强力保障疫情防控、城市运行以及医疗防护的物资、居民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等应急运输车辆安全畅行。”
  为协助开展京津生活物资车辆检疫核验工作,河北省在大广高速牛驼服务区、京台高速万庄服务区设置了两个核酸采样点,为通行人员提供24小时免费核酸检测,最快4个小时就能拿到结果。
  目前,河北各高速公路应急通道畅通,石家庄、邢台、廊坊三地的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运输需求能够得到全面满足。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安监处副处长郭安栋表示:“我们承诺,石家庄、邢台、廊坊三市提出防疫物资和生产生活必需品运输需求的,保证24小时内运输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