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江苏台记者童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对二手交易平台的调查报告,报告一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报告中也提到了不少消费者关心的问题,比如,二手交易是否不受7天无理由退货的限制?实物与照片不符的情况是不是仍普遍存在?报告中还有哪些案例值得消费者关注?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

  江苏省消保委的体验员在一平台购买一款注明“高仿”字样的Dior口红,卖家明确说明不是正品。收货后商品包装简易,包装盒是破损的,口红有缺口,分量轻。体验人员怀疑产品包装是使用过的真品包装盒,与客服私聊中询问是否是高仿,卖家明确回答不是真的。但这些标题和聊天中明确的售假信息,平台并没有进行监测,或进行相应处理。对此,江苏省消保委监督部负责人赵鑫指出:“平台负有保障交易合法合规的义务,而不是默认平台上的商家售假。如果平台没有将禁止发布假冒伪劣商品等规定落到实处,很容易导致二手交易卖家销售假货的现象愈演愈烈,假冒伪劣商品会泛滥横行。”

  本次体验的奢侈品二手交易平台有红布林、花粉儿、心上、只二、万表。其中,只二寄卖规定由卖家自主定价,但平台规定若7日内未给定价,将默认放弃物品所有权,交由只二处理。若寄卖期间届满后30天内未作出任何操作,将默认放弃闲置物的所有权,授权交由只二处理闲置物。红布林寄卖服务中规定,鉴定后24小时内若卖家不定价将由平台定价,如选择极速、中速变现,价格调整也都将由平台操作。

  “我们也有一些线上征集到的案例,有消费者反馈,其在某个平台花费20元购买手机盲盒,称里面有手机的一些配件。但到货物后却只有一根皮筋。当其要求退货时,卖家提供的退货地址在新疆,退货运费就需20元,但明明发货地在山东。”赵鑫说。

  本次体验中,电子产品类二手交易平台回收业务也存在估价低、消费者在交易过程中缺乏自主权等争议。赵鑫表示,他们在调查中还发现了这样的现象:“闲置交易变了味,比如消费者想买一个真正的二手品,职业卖家打着二手闲置的名义卖一手产品,逃避相关的法律法规,比如7天无理由退货的规定,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南京博事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佳告诉记者,确实有些职业卖家打着二手物品交易的名义在平台上兜售一手产品,对此尽管暂时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法律规定,但这并不是说二手交易平台就是法外之地。他说:“因为其出售的是二手物品,不是新品,7天无理由退货规定可能就不太适用。对此,国家暂时没有一个明确的法律规定,但如果产生了争议或者纠纷,我们就要看它是不是适用比如消法或者电子商务法的一些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