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车丽 杨守华 江苏台记者童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社交平台充斥着众多医美平台投放的宣传广告,这些广告对未成年人精准出击,比如“当不了学霸,那就当校花”“高考是最后一次不看脸的竞争,以后颜值最重要”等等,这些广告词时刻暗示着年轻人整容低风险、低门槛。

  为了姣好的容颜,一些未成年人宁愿一遍遍“挨刀”。那么,美容整形低龄化,是喜是忧?未成年人整容又有谁来规范?

  在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整形美容中心,17岁的小凡(化名)向医师咨询双眼皮手术的细节。在小凡的朋友圈里,整形已经变成不少高中女生迈入大学的第一步。在她们的“假期美容清单”中,“割双眼皮”“隆鼻”“瘦脸”等很常见。小凡要变美的想法也得到了爸爸的支持。小凡爸爸表示,尊重孩子的意愿,用新的面貌去迎接新的生活。

  江苏大学附属医院烧伤整形外科主任医师刘昌提到,每年暑假,前来咨询美容整形的学生族占比近四成,其中多数是“准大学生”。整容项目有割双眼皮、隆胸、隆鼻、激光脱毛、造酒窝、去眼袋、去腋臭等数十种,价格从几百到几千元不等。刘昌说:“(来医院的学生)主要还是以割双眼皮为主,也有来打肉毒素、打玻尿酸、瘦脸等。随着大家对美容的认知程度越来越高,来咨询的人也很多。”

  某互联网医美平台发布的《中国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我国医美消费者中,18-19岁的青少年占比达15.48%。而高考结束后的6月和7月,是手术类项目消费高峰期。现在虽然正值寒假,整形美容受到了有艺考需求的高中生的青睐,河南郑州某整形医院医师沙莉表示,“一些表演类的艺考生为了塑造好身材,还会选择抽脂、削骨、瘦脸等有较高风险的手术。艺考的女孩一般16-17岁。割双眼皮的也不少,像打瘦脸针、隆鼻的居多。有对自己要求高的女孩,可能会把鼻子、下巴等都做了。因为做鼻子会显得整个面部的五官更立体,垫下巴会显得整个脸型更长。对自己的要求多,做的项目也会多一点。”

  每年的寒暑假,各大医院整形美容科总会迎来“学生潮”,约占到了整形美容科门诊的三分之一。如今,不少生活美容中心为了谋利都自称可以进行整形手术,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整形美容科主任李俊提醒,整形手术属于医疗行为,必须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一些注射手术对医生的操作要求非常高,丝毫差池可能带来严重后果。“(医美)乱象造成了很多失败的案例。未来20年是我们正规的整形机构去做修复的20年。美容院、宾馆、通过微信(加为好友)的一些游医、甚至有一些人上门给做的(整形手术),都是不可以的。非法的培训机构也非常多,也建议大家不要过分追求网红鼻、网红眼。”李俊说。

  北京八大处整形医院整形医生李芯表示,双眼皮、隆鼻手术已成为未成年人整形的入门项目。从医学角度看,对一些发育缺陷或畸形的病理性情况,医院普遍的共识是,年龄低一点没问题。而且有些矫正会有时间节点,太晚干预可能会对未成年人造成心理压力,但单纯求美的整容手术要慎重。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主任医师韩雪峰表示,对于未满18岁的孩子,如果要整形,一定要家长陪同,而且家长要严格的辨认是否是正规的医院、医疗机构;是否是正规的的医生,然后才能做一些美容方面的手术。还有孩子的自身是否适合做这样的美容手术,医生才能决定给你做还是不做,而且医生还要考虑孩子的身体是否已经发育成熟。

  《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执业医师对就医者实施治疗前,必须向就医者本人或者亲属书面告知治疗的适应症、禁忌症、医疗风险和注意事项等,并取得就医者本人或监护人签字同意。未经监护人同意,不得为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行为能力人实施医疗美容项目。

  那么,面对频繁出现的整容失败案例,未成年整容又该如何规范?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认为,应加强对医疗美容机构的管理,特别是如实明确介绍美容项目的风险。只要是动针、动刀介入式治疗,都是医疗式美容,人员和机构都要取得特殊的许可。只要是做手术的医疗美容都一定有相应风险,必须给当事人介绍清楚,不能有误导、不能虚假、不能扩大疗效。想割双眼皮的人对此没有清晰的认知,可能觉得这是很简单的事情。对于医疗机构可能简单地说“有一定风险,但一般没什么事等”,没有具体讲清楚,这样就会导致当事人做出不清楚判断。

  据了解,澳大利亚、美国的一些州均禁止整形机构给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做整形手术,有些甚至连文身都不可以。从这个角度看,对未成年人整形作出相应的限制,比如更严格的程序、更明晰的责任等,符合立法趋势。岳屾山认为,整容可能对未成年人带来身体和心理伤害,在美容整形的问题上,要警惕监护权的滥用。未成年人的心智和判断力还不成熟,对于美的认识其实也是不成熟的,不同年龄段有对美的不同认知。如果过于草率做出决定,尤其是一旦发生了医疗事故或者发生一些损害的时候,对孩子一生都会有一些负面影响。从这个角度看,对于监护人要提出更高的要求和做出一些必要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