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16日消息(记者冯志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5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对外发布,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管控等工作要求,经研究决定,自2021年1月15日起,将香坊区香坊大街街道办事处香中社区古香街12号,大庆路街道办事处电塔小区101栋7单元,和平路街道办事处风华社区石化小区9栋6单元、上东社区万象上东小区E栋2单元疫情风险等级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自1月12日发现首例确诊病例以来,截至14日24时,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已经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发现确诊病例的当天,哈尔滨市香坊区已经连夜安排全员核酸检测,目前核酸检测进展如何?

  晚上九点,哈尔滨市香坊区香中社区的核酸检测站秩序井然,居民扫码测温登记,十人一组进行核酸检测。虽然检测站设在地下车库,但在零下二十多度的天气里连续作战两天,还是给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带来不小的挑战,大家分秒必争,力争当晚完成检测工作。哈尔滨市香坊区居民张玉秋说:“我觉得全员核酸检测,排除一下挺好的,正好我下班晚,上午没来上,社区的人员还去家里问一下是什么原因,还给我打电话,我觉得挺负责任的。很愿意配合,下班直接打车过来了。”

  忙到凌晨,香中社区的“铁娘子”们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时间一到,她们立刻切换到工作模式,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哈人员、解答返哈隔离政策……脚步不停歇、电话不停接。哈尔滨市香坊区香中社区副主任曹萍介绍:“工作到凌晨一点多钟,我们的衣服都已经湿透了。居民(区)内的儿童和老人不能到现场做核酸检测的,我们和医护人员挨家挨户走访。有居民的认可和支持,我们觉得再累也是值得的。”

  “网格化+微信群”是香中社区疫情排查的有力武器,社区的八个网格确保每栋楼、每个单元都有专人负责。通过居民、驻街单位和辖区门店三类微信群,最大限度将辖区人群纳入微信群进行管理。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社区安排“一对一”的联络员,通过上门走访、电话通知,确保排查到位。哈尔滨市香坊区香中社区主任迟卉莉介绍:“通过每一级的网格,进行逐步下达,逐步管理,从大到小,抓到每一个细的末梢着力点。下一步我们还是要通过网格化的管理,进一步做好中高风险地区回哈人员排查工作,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目前,哈尔滨市已经连夜对重点社区人员进行免费核酸检测,检测人次超过1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