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杨明 姚东明 杨守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起点、新征程、新气象。“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苏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如何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中国之声专访了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接受媒体采访(央广记者 杨守华 摄)

  过去的一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跨上10万亿元的平台,制造业规模、工业利润总额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实体经济根基更加巩固。全省人均可支配收入超4.2万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25,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站上十万亿的平台,如何实现“十四五”新开局新气象?娄勤俭介绍,江苏在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同时,要加快建设“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娄勤俭表示:“建设一个中心,就是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动力支撑,要更加突出创新的核心地位。建设一个基地,就是要巩固国内大循环的主体地位,增强在国际大循环中带动能力的重要基础。建设一个枢纽,就是要畅通国内国际循环的战略链接。”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娄勤俭表示,江苏将切实以科技强省、制造强省建设带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全面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努力率先建成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娄勤俭介绍:“江苏最大的资源是创新资源,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在全国居于前列,最大的优势是实体经济优势,我们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产值约占全国的1/7。所以我们重点要抓好三件事情,第一个是壮大战略科技力量,要重构江苏省的实验室体系。第二方面就是要实施产业基础的再造工程,保证产业链的完整性。第三方面就是强化数字技术赋能,努力成为全球信息网络重要枢纽节点。”

  五年来,江苏整体关停化工企业3100多家,累计腾退沿江岸线60.3公里,“美丽江苏”正逐渐成为“强富美高”最直接最可感的展现。娄勤俭介绍,江苏省委全会审议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建议》。娄勤俭说:“定量目标我们有两个‘翻一番’,到2035年,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居民的人均收入要在2020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特别是在远景目标中提出,要在2030年全国碳达峰的前提下,要提前达峰。”

  娄勤俭坦言,江苏经济发展快、体量大,但“快有快的问题、大有大的难处”,既有长期高速发展积累下来的一些问题,也较早遇到“发展起来的问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担负起解决问题的历史责任。娄勤俭表示:“以极大的定力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不为指标波动所慌乱、不为短期变化所干扰、不为困难增多所畏惧、不为外部议论所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