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绥化1月15日消息(记者冯志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4日,黑龙江省绥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在望奎县召开疫情防控发布会。截至14日17时,绥化市已经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2例,无症状感染者110例。

  发布会上,绥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董文琴首先介绍了绥化市疫情基本情况。截至14日17时,绥化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92例,无症状感染者累计110例。截至14日17时,望奎县已经完成核酸检测247724人。其他县市区的核酸采样和检测工作正在进行当中。董文琴说:“与望奎毗邻的兰西县、青冈县、海伦市、北林区在16日前完成全员核酸采样;肇东市、安达市、庆安县、明水县18日前完成全员核酸采样。”

  望奎县已经完成第一轮核酸采样工作。15日开始,全面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望奎县县长马天民说,对于本轮核酸检测将借鉴外地经验,通过信息化的方式来开展。“我们采取手机视频的方式对全县160名核酸检测工作人员进行线上培训。核酸检测从扫码到采集完成平均用时20秒,采集速度较以往手工统计方式提升3倍以上,由原来的日采集量1.8万人提升到日采集量近6万人。”

  此外,绥化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郭彦茹介绍,当前具体病毒来源还在溯源调查中。“经对病毒基因测序,绥化望奎县的2个病例基因组变异12个,和12月份大连疫情病例高度同源,目前并不能证明病毒是由大连传入的。具体病毒来源正在溯源中。”

  14日晚,绥化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研究决定,从15日9点起,绥化市北林区、绥化经开区城乡范围内,在城市公交车、长途客车、通乡通村客运车辆全部停运基础上,出租车全部停运。除参与疫情防控、医疗救护、生活保障、应急救援的车辆以及允许生产经营的企业用车之外,其他车辆一律禁止上路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