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月15日消息(记者杜震 河北台记者屈冠华 李亚玲)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月14日下午,河北省召开第五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根据通报,截至目前,廊坊市、定州市、辛集市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已经全部完成,结果均为阴性。

  14日晚,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消息,石家庄藁城区将对全域消毒,包括养老院、学校等重要场所。此外,石家庄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患者已于1月13日逝世。死亡原因为危重症型新冠肺炎导致的多器官功能衰竭。

  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14日下午通报,1月14日0时到上午10时,河北省新增47例本地确诊病例,均在石家庄市,其中43例在藁城区。没有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目前,廊坊市、定州市、辛集市已全部完成了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石家庄、邢台在14日晚全部完成第二轮检测。河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阎锡新介绍,14日河北新增1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14日下午,河北省胸科医院首批1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另有15名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均转入康复阶段。

  针对高校放假后,部分大学生因各种原因滞留在石家庄的特殊情况,河北省教育厅总督学韩爱丽表示,初步摸排共有2127人。已要求相关高校实行一对一包联帮扶。各高校已经为每一名离校未返乡的大学生明确了辅导员帮扶,并且也已全部联系到位。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地质大学,还有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还将本校的学生接回学校,妥善地安排他们的学习生活。

  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在14日召开的石家庄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石家庄市从1月6日启动国、省、县、乡道路、高速口、火车站三道防线。应急和民生保障车辆向市及各县市区防疫指挥部申领疫情防控通行证,可在市域內上路通行。除外地援助物资、援助医疗队的航班外,客运航班全面停运。市外乘客进入火车站出站口后,接受身份验证、72小时内阴性核酸检测证明、健康码验证、体温监测后方可进入市区。关闭全市的各客运站,暂停旅客出入。

  14日下午,邢台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戎阳介绍,从1月12日晚开始,邢台市连夜征用了假期大中专院校的一些学生宿舍做临时隔离点。“绝大多数同学是理解支持的,我在此也表示衷心感谢。无论是在隔离期间,还是在使用完后,政府都会安排对有关设施和环境进行彻底地、规范地、专业地清理、处理,对学校内及周边的设施环境都不会造成任何的影响。”戎阳说。

  河北新增的一例本土死亡病例,患者魏某某,68岁,藁城区增村镇人,既往有高血压、糖尿病病史。这是本轮疫情中河北首次出现死亡病例,据公开资料梳理,这也是自去年5月中旬吉林省核增1例死亡病例以来,中国内地新冠肺炎死亡病例首次增加。

  近期疫情呈现出老年人居多的特点。据初步统计,河北确诊病例平均年龄为50岁,高于60岁以上的病例占30%。一般认为,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逐渐衰退,免疫力和抵抗力相应降低。流行病学专家、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栾荣生表示,一般来说,新冠病死率高的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感染新冠后可能“雪上加霜”。但在重症患者救治上,中国也已经累积了很多经验。

  据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重症救治包括早期应用康复者恢复期血浆以及中西医结合的办法,除了多学科的团队以外,通过多学科综合的诊疗,能够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分别调集了3万毫升血浆支持河北、辽宁两地的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河北省方面也强调,坚持以科学诊治为重点,努力确保不发生病亡和院感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