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烟台1月14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柴安东 王成林)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月10日14时,山东烟台栖霞市西城镇正在建设的五彩龙金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井下22名工人被困失联。13日晚上,事故救援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22名被困工人仍未取得联系。

  这起事故发生在10日14时,但企业向栖霞市应急管理部门报告时,已经是第二天晚上8时。长达30个小时的时间里,企业虽然组织了救援,但始终没有向栖霞市应急管理部门报告,直到发现救援难度超出自身能力,才不得不上报。目前事故责任单位相关责任人已被控制,将被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严肃追责。

  新闻发布会上,烟台市副市长李波首先对救援最新进展作了介绍。他说,目前救援采取“两条腿并行”的方式。一方面,加速清理被爆炸损毁的回风井井筒内的障碍物,截至13日17时已清理至距地面310米。李波介绍:“在人工乘吊笼对井筒障碍物进行清理的同时,还通过下放的风筒向井筒输送空气,采取强制通风的方法往井下输送空气,排除有害气体和烟尘。目前,井筒内一氧化碳、氧气浓度和温度指标均正常。”

  与此同时,在井筒南侧100米左右的范围内,经过专家组论证,选定了四个在地面打垂直救生孔的位置,其中有三个小口径钻孔和一个710毫米大口径救生孔。截至13日17时,各孔作业均在积极推进。李波介绍:“1号钻孔,直径310毫米,1月13日凌晨3时正式开钻,累计完成进尺241米;2号钻孔,钻孔直径219毫米,累计完成进尺420米;3号钻孔,钻孔直径219毫米,累计完成进尺282米;4号钻孔,钻孔直径710毫米,由国家矿山救援队大地特勤队施工,正在安装钻机。”

  救援专家组组长、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总监修国林介绍,目前现场救援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回风井井筒内障碍物清理难度大,对救援进度造成较大影响。他说:“由于爆炸冲击,井筒内的风水排水管路、供电通信电缆、梯子间设施均遭到严重破坏。上述井筒装备设施脱落并卡在井筒内,管道钢丝绳缠绕在一起,给救援罐笼下放及井筒内杂物清理带来极大困难,严重制约救援进度。”

  此外,由于深度大、岩层硬度高,几个垂直救生孔的施工也面临着不小的难度。修国林表示:“打多个钻孔主要是为了联络井下用的。同时,由于深度太深,达600米以上,岩石硬度大,施工难度大。且深度大的钻孔易出现偏差,大口径也太深,施工难度会更大。但无论困难多大,我们一定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竭尽全力营救被困人员。”

  事故发生在1月10日14时,但直到11日20时05分,企业才上报栖霞市应急管理局。按照规定,企业应在事故发生后1小时内完成上报程序,该企业属于严重迟报行为。对于企业在事故发生之后30多个小时才上报安监部门的迟报行为,李波表示,迟报是违法行为,目前相关人员已经被控制,将依法严肃查处。李波说:“按照规定,企业应在事故发生后1小时内完成上报程序,迟报是违法行为,是绝不能容忍的。事故责任单位相关责任人已被控制,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严肃追责。山东省已经成立由省应急厅牵头的事故调查工作组,同步进行事故调查工作,调查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