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月14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钱成 石家庄台记者刘英志)1月6日开始,石家庄市实行闭环管控,按照相关要求,全市走读学校(幼儿园)全体师生自6日起暂不返校。全寄宿学校6日起则实行全封闭管理。半寄宿制学校,走读学生暂不返校,寄宿学生实行全封闭管理。那么,闭环管控实施一周,封闭在校的学生们生活和学习情况怎么样?物资如何保障?13日,总台央广记者实地探访了石家庄市第一中学。

 

  这次疫情将石家庄市一中的同学们分成了两个部分,寄宿制学生继续留在学校,实施封闭管理,而走读的学生则回到家中,网上学习。不过,即便不在同一个教室,同学们依然共享同一个课堂。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校长娄延果介绍:“学校从6日早上7点开始就组织同学们在网上进行自习、早读,一个班被分成两部分,每一个同学,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教室,同屏同时段按照过去的课表正常上课。实际上等于实现了在不同的物理空间内,班里所有同学和老师之间相互在屏幕上都能看得到,而且能随机交流。采用这样的方式,我们也能最大限度营造这班同学还是在一起上课的氛围。”

学生上课(石家庄台记者 刘英志 摄)

  娄延果告诉记者,除了正常的教学课程,为了缓解疫情和封闭生活对学生造成的心理压力,学校还组织了很多活动。“我们有专门的心理疏导部门,就是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做好学生的心理指导。同时,我们会举办类似网上运动会这样的活动,同学们互相在网上都能看得到。”

学生上课(石家庄台记者 刘英志 摄)

  据了解,石家庄市第一中学共有学生2965人,教职工340人。6日开始,1085名住宿生和90名教职工封闭在了校内进行学习生活。为了保障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学校对教室的座位、用餐的时间等都作出了调整。

  记者:中午吃的有什么?

  食堂工作人员:有番茄鸡蛋面、老汤牛肉面、番茄牛肉拌面……

石家庄市第一中学食堂(总台央广记者 钱成 摄)

  中午11点50分开始,不同年级的学生按照学校排定的时间顺序,错峰进入食堂用餐,每位同学在打饭窗口前的机器上刷脸,屏幕上就会出现菜单,同学们可以点击选择。“学生一刷,这边一点,那边就可以出菜,避免了交流。”娄延果说。

  记者在食堂内看到,每个座位上都用透明塑料板做了间隔。娄延果说:“挡板是透明的。我们当时的考虑是,要让同学们互相之间还能看得到,都是自己的同学,感觉亲切一点,但是挡板要把每个人的就餐位置隔开,所有同学都在挡板前吃饭。”

  娄延果介绍,包括食堂在内,目前学校各项物资供应充足。“我们学校的食堂是大公司办的,在日常没有疫情的时候,食品原材料的供应都有自己专门的通道,是配送的,现在遇到这种事的时候,公司配送上没有困难,我反复问过,没有任何困难。”

校长娄延果接受总台央广记者采访(按照防疫要求进入学校的人员必须穿戴防护服)

  午饭时间,学校的工作人员开始对教室进行消杀。娄延果说,这样的工作每天都要进行好几次。“一天教室里至少进行两次消杀,中午过后学生们午休的时候,消杀一次;晚上学生们走了之后,再消杀一次。同时,晚上每个班学生走的时候,还会把班里的紫外线灯打开,每天教室、宿舍都这样消毒,还有课间教室通风等都在做。”

  同学们告诉记者,封闭管理的生活,对于寄宿生来说其实并没有太多不适,日常他们平均每三周才回一趟家。高一学生王子鸣说:“对于我们住宿生来说没有太大区别,就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变大了,平时也一定要戴口罩。”高一学生张子烁表示:“我觉得都很平常,对待这种事,做好该做的,我也没有特别担心,因为我觉得我们肯定能控制好疫情。”

学生上课(总台央广记者 钱成 摄)

  娄延果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并不允许学生携带手机,但是每个教室都配备了一部功能简单的手机。疫情期间,只要学生有需求,随时都可以和家人进行交流。“学生都没有手机,但是我们要求每个班配一个‘老年人手机’,每个教室都有。学生在课间随时都能拿起来给父母打电话,家人也能打进来。同时,我们学校有几个地方专门有学生往家里打电话的平台,就是公用电话,学生随便打。另外,我们学校所有的员工、老师都承诺,只要孩子们在校园里有需要,老师的手机都可以拿出来让学生用。”

  娄延果说,疫情出现,很多家长也很关心在校的学生,他也想通过中国之声告诉各位家长,他们会照顾好每个孩子。“请家长们放心,被封闭在学校的孩子,他们的生活,包括住宿等都很好,而且学习也正常。我们还特别增加了很多活动,孩子们玩得也很开心;请社会各界放心,我们学校在封闭期间也在正常运转中。”

学校工作餐(石家庄台记者 刘英志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