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廊坊1月14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白杰戈)受疫情影响,邻近北京的河北省廊坊市12日宣布,下属的三河市、固安县等区域公共交通停运,市民要做核酸检测,并居家观察7天。居住在燕郊等地到北京上班的通勤者也在居家隔离中。生活保障如何?

 

  樊女士在北京一家国有企业工作,居住在北京市中心往南几十公里的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以往开车上下班。受到疫情影响,进京通道从上周开始加强检查。樊女士告诉记者:“我们通常早晨6点多就出来。6日、7日进检查站基本就很难了,排大队差不多要3个小时,所以我7日到单位就中午了。因为单位这边可能岗位比较重要,我不上班还不行,我就在7日晚上回去简单收拾一下,8日早晨出来,打算到北京的孩子那里住,不回固安了。我8日决定不回去,当天中午(有关部门)就发了相关的管控通知,所以我等于在最后一个时间点到了北京。”

  樊女士住到北京之后3天,1月11日,固安县出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患者也是住在固安到北京上班的通勤者。第二天,全县公共交通和货物运输停止,居民开始居家隔离7天。樊女士的妹妹留在固安的家里照顾老人。妹妹说:“县政府公布了7个生活用品的采购平台,但是60万人的县城,对生活用品的需求度也挺大。我12日在线上平台下了几单,包括给老人吃的糕点,还有一些青菜……我下了三单,被取消了两单。因为送货的骑手都被召回了,他们也需要做核酸检测。还有一单赶上最后他们发通知召回骑手的前一刻送到了,是一些水果。13日和14日所有的送货时间统统排满了,没有办法选择配送时间,单子也下不了。还好家里还有一点吃的,坚持两三天应该问题不大。每天上网试一下,只能这样,特殊时期也能理解。”

  固安县所属的河北省廊坊市宣布1月12日—14日在全市范围内为全体市民免费做核酸检测,并要求全市居民从12日起,居家观察7天。廊坊市燕郊镇紧邻北京东郊,日常往返北京通勤的上班族也需要留在家里并接受核酸检测。北京市从清华长庚医院和佑安医院选派40名核酸检测人员组成医疗队,到位于燕郊镇的河北燕达医院支援。燕达医院核酸检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培宗告诉中国之声,居家观察期满时,还将有第二轮核酸检测。刘培宗介绍:“从12日开始要求所有人员都要做核酸检测,所以我们核酸检测的压力还是很大的。北京医疗队没来之前,我们的日检测能力在3.5万人次左右;北京这两家医院支援以后,我们现在日检测能力预计可提升到15万人次。12小时就能出结果、出报告。第一轮检测14日基本上要进入扫尾阶段,一周以后还有第二轮。”

  燕郊镇所属的三河市目前没有报告确诊病例,全市的公交车包括前往北京的线路已经从12日起停运。燕郊火车站9日开始要凭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乘车,12日开始封站。

  燕郊站值班工作人员:封站了,不让上了。燕郊到北京、到东北都不可以走。

  记者:车站前两天贴的通知都是72小时内核酸阴性就能进站。

  燕郊站值班工作人员:现在不允许了,现在核酸检测证明没用了。从12日晚上开始封站。

  记者:如果从北京坐过去能出站吗?

  燕郊站值班工作人员:可以出站,但是得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在北京开往燕郊方向的火车始发或者经停的北京东站,12日晚上候车的乘客大多是去往更远的东北方向。售票员介绍,受到疫情管控措施影响,占乘客较大比例的燕郊通勤者无法照常往来。她说:“12日、13日上下班的人就少了,不到一百人上车,原来都好几百人。”

  铁路售票系统显示,北京到燕郊的车票仍然可以买到,但是无法再买票回北京。售票员说:“能走,但不能回来了,燕郊过来(北京)的票都不能买了。什么时候恢复得看疫情发展。”

  北京大兴区和通州区等地的农村地区实施卡口封闭管理,并加强与河北交界区域的管控,防止未经检查的人员通过小路、河道冰面等进入北京。新京报引述大兴区榆垡镇综治办主任赵学鹏说:“在大堤沿线设置了28处卡口,所有通往固安的通道、小路进行了物理隔离,成立了8车组的巡查队,24小时对大堤沿线进行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