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孟晓光 河北台记者李亚玲 石家庄台记者刘英志)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3日0时—12时,石家庄新增确诊病例26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1月2日—1月13日12时,石家庄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98例、无症状感染者212例,目前都在定点医院集中救治。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

  从1月12日开始,石家庄市启动了第二轮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动员各界力量,确保不落一户、不少一人。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表示:“充分发挥街道、乡镇、社区党组织组建的‘红色联盟’平台,统筹协调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兼职委员等各支力量,挨家挨户宣传动员,做好全部驻区单位人员的采样组织工作。”

  为确保核酸检测全覆盖,石家庄市成立了机关、企事业单位核酸检测工作专班。孟祥红说:“加强与辖区范围内中央、省、市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沟通联系,做好全部驻区单位、企业、门店、商超、宾馆等人员的采样组织,确保辖区范围内应采尽采。将隔离点全部纳入检测点,统一使用软件平台完成采样送检,确保工作全覆盖。”

  截至13日12时,石家庄市累计采样8215465人,累计送检7215771人,累计检测5106782人。

  针对所有阳性人员分布呈局部高度聚集的特点,石家庄市采取了集中隔离措施。孟祥红介绍:“主要采取改造酒店等场所的方式进行,集中隔离场所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设计,严密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严格落实健康监测、安保、消毒、医疗垃圾集中回收处理等要求,邀请国家卫健委专家采取线上方式培训隔离点的工作人员。”

  孟祥红介绍,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刘家佐村、南桥寨村是本次疫情的重灾区,全体村民共5437人,除两人患严重基础性疾病,不宜转移外,已全部集中隔离。藁城区增村镇正式启动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出来后,检测结果为阳性的人员、密接人员和次密接人员家庭将立即转运隔离。”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所所长高伟利介绍,这两天部分群众收到了第二轮核算检测为阴性的结果,但是万万不可掉以轻心。他说:“新冠肺炎疫情有着长期性、复杂性、反复性等特点,石家庄在一段时间内还会是高、中、低风险区并存,零星的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入境感染者、冷链污染等危险因素并没有完全消除,风险依然存在。”

  高伟利提醒广大居家群众,要注意经常室内经常通风,适当做室内的运动锻炼,时刻注意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他说:“现阶段,大家多是通过快递、外卖获取生活必需品,在接收各类包裹时,注意先用酒精、84消毒液等消毒后再打开。避免直接接触冷链食品,如确需接触,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挑选冷冻冰鲜食品。接触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要碰触口、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