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20年12月14日,中国足协在官方网站下发《关于各级职业联赛实行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变更的通知》。近一个月时间,业内高度关注的俱乐部改名问题始终存在分歧。山东泰山俱乐部为何存在“企业化名称”的嫌疑?河南建业俱乐部怎么连名带姓都要改?中国足球俱乐部的新名字为何如此“难产”?

  从2020年底到2021年初,“改啥名”这个问题一直困扰中国足球界。2020年12月,中国足协正式公布了各级联赛俱乐部名称“去企业化”的相关政策。规定明确,任何俱乐部名称不得含有俱乐部股东、股东关联方或实际控制人的字号、商号或品牌名称。这也就意味着,绝大多数职业联赛球队都需要给自己取一个“新名字”。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名“非改不可”是因为企业化名称不利于俱乐部长远的文化传承。他说:“球迷更多是对俱乐部的喜爱,未必是对这个企业的喜爱。我们现在是把俱乐部名称企业化强加在了球迷身上,所以球迷朋友们要想明白,要支持中国足协关于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的规定)。”

  2021年1月9日,中国足协官方发布公告,已有超过80%的俱乐部申报名称过审。换句话说,仍有20%的俱乐部名称悬而未决。其中,山东鲁能俱乐部申请的“山东泰山”这个名称被否,球迷不乐意了,表示泰山还不够“中性化”?且这两个字自职业联赛成立之初沿用至今,本身就是一种传承。然而对标相关规定,鲁能俱乐部新股东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持有关联企业“山东泰山健康科技有限公司”49%的股份,足协的确有不通过的理由。

  早在足协政策落地之前,北京国安、上海申花、天津泰达、河南建业和浙江绿城五家俱乐部的球迷组织就联合发布声明,希望足协允许甲A甲B时代就传承下来的俱乐部名称得以保留。一位国安球迷的观点恐怕代表了很多人的朴素情感。她说:“小时候,九几年,是父辈带着看。往大了说,传承、信念都可以往上扣,但是对于球迷来说,就是习惯。”

  球迷一句“习惯”,代表的是情感上的羁绊。而对于俱乐部投资人来说,品牌无法继续冠名,投资足球的回报率是否还划算,是他们实际的考量。2020年12月31日,河南建业俱乐部一纸公告称拟改名为“洛阳龙门”。不仅名改了,姓也没了。对此,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解释说:“存续了26年零4个月的建业足球已经结束了,从2021年1月1日开始,它就叫‘洛阳龙门足球俱乐部’。虽然股份100%还是我们的,但是足协有规定。”

  足球评论员袁野认为,足协此番对于俱乐部名称“去企业化”的要求,源自于对足改方案的落实,方向是正确的。但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也许可以循序渐进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