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栖霞1月13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柴安东 王成林)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位于山东烟台栖霞市的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笏山金矿10日下午2点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井下22名工人被困。目前事故发生已经超66个小时,现场救援正在紧急进行中。

  据介绍,笏山金矿正处于基建期,主、副井的工程已经完工,目前正处于推进贯通工程阶段。爆炸发生在距离井口240米深度的地方,这个工作面没有作业人员,12日初步确定,被困的22人位于井下两个位置。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勘探队救援中心副主任郭涛介绍:“就两个点位,从地面到工作人员施工的位置是630米,这个地方估计有13个人在施工;那边还有一个位置是580米,也有几名职工在施工。”

  事故救援指挥部技术专家组组长、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总监修国林说,因为是在建矿井,所以井下的空间相对狭窄,而爆炸破坏了工人逃生的通道和通讯系统,还进一步燃烧了井下空间里的氧气,并且释放出有毒气体,让救援困难重重。“目前救援遇到的困难,一是因井筒装备遭到破坏,通风管下放阻力较大;二是排放有毒气体需要一定时间;三是清除井筒内的障碍物需要一定时间。”

  目前,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国家矿山安监局局长黄玉治已来到现场指挥救援。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李干杰也请假离京,返回山东现场指挥。救援指挥部已经调集了山东黄金、山东地矿局、中国黄金、龙矿集团等9支专业队伍和当地消防救援支队320多人,调集了各类机械设备70多台套。修国林说,救援采取了双管齐下的措施。“现已采取的是两条措施同步实施:一是从井筒内下放一条通风管,有毒气体现在正从井口排出;二是制作简易吊桶,慢慢下放,逐渐清理井筒障碍物,下一步,救援人员逐步到达井下,对被困人员进行施救。”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采取的主要救援措施是使用车载大口径钻机往地下钻孔通气,现场已经从地面确定了两个下钻的区域,都是小口径钻机,其中一台在12日中午开始作业。郭涛说,这两处生命通道打到指定位置需要3到5天时间,成功之后就开始使用更大口径的钻机钻孔,把被困的工人直接从地下提上地面。“先把生命救援通道打通,找到被困的矿工,建立通讯,补给给养,然后再组织救援。”

  而在原有的井筒,通风和清理障碍的工作也没有放弃,同时下放可以双向通话的有线声音检测设备。救援人员介绍:“这是通信设备,现在就是通过这个设备,以有线的方式把拾音器放下去。如果被困员工有声音,就可以收上来。我们也可以向下讲话,希望能建立起通信。”

  救援工程师介绍,这个设备本来是潜水员使用的通讯器,刺耳的蜂鸣声正是对生命的探测。但是,到现在还没有任何回音。

  据了解,发生事故的笏山金矿是一座大型金矿床,在2016年2月取得采矿权,属于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而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由上海久庄企业管理公司控股,山东招金集团和山东核工业二七三地质大队分别入股。事故发生后,企业第一时间实施了救援,但目前舆论比较关注的是,10日下午2点左右事故就发生了,但为什么到了11日晚上8点多才由当地报告给烟台市委?对此,烟台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孙树福表示:“事故发生后,企业迅速组织力量施救,但由于对救援困难估计不足,直到1月11日20点05分才向栖霞市应急管理局报告有关情况,存在迟报问题。”

  记者看到,山东省在现场成立了省市县一体化的应急救援指挥部,设立了现场救援、技术专家、后勤保障、事故调查、医疗及疫情防控、矿工家属接待、媒体联络等工作组,现场的每个人需要做核酸检测才能进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