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国家各部委如何落实?

  中国之声权威访谈系列报道《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11日推出报道《激发市场活力 规范市场秩序》。访谈对象: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工。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0年,我国新增登记市场主体2500万户左右。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工表示,市场是全球最稀缺的资源,也是发展的资源。要充分发挥好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进一步激活市场内生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提高参与双循环的竞争力,不断增强我国市场吸引力。

  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把商事制度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探索和努力。实施“先照后证”“证照分离”“照后减证”,重点推进告知承诺制试点改革,依托“一网通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商事制度发生根本性变革,我国营商环境得到大幅度改善。

  据张工介绍,根据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评估报告,我国营商环境国际排名从“十二五”末的84位,跃升至31位,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

  张工表示,“十四五”时期,商事制度改革将从解决市场主体“准入难”进入解决“准营难”的攻关期。市场监管总局将按照五中全会“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健全市场基础制度、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要求,兼顾发展与改革的需要,重点推动形成和实行两张清单管理制度。

  “一张清单是将已在18个自贸试验区成功试点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的基础上,形成全国通用版清单,在全国统一复制推广;另一张是适应深化改革和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需要,在自贸试验区进行更大力度的改革探索,形成新的‘自贸实验区版’清单。同时,对纳入管理的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和优化审批服务这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促进公平竞争”“建设统一大市场”。张工表示,2020年,市场监管总局积极回应社会强烈关切,鲜明释放了无论线上线下都不能成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法外之地的强烈信号。通过立案调查和行政处罚,及时纠正平台经济竞争失序的一些突出问题。

  接下来,市场监管总局将围绕“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等重点任务,坚持依法规范和支持规范健康发展并重、坚持监管执法和制度建设并重。“坚持治‘果’和治‘因’并重。对垄断之‘果’,我们要依法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同时,要更加注重源头治‘因’、过程治‘因’。”

  张工表示,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是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将不断提高安全标线,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一是建设好、完善好冷链食品追溯体系;二是严格依法依规加强疫苗全链条管理,强化附条件上市疫苗的批签发管理,对每一批疫苗进行严格的审核检验,确保每一支疫苗是合格的。”

  质量问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也是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中再次提出“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张工介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产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其中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3.86%;重点服务行业和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稳定在“比较满意”区间。

  “大到火箭、卫星、高铁,小到手机、电视机、电脑等,我国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整体水平大幅跃升,中国制造在国际上已经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张工说。

  “十四五”期间,市场监管总局将加强质量工作顶层设计,注重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品、重点行业、重点工程,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关注百姓身边日常消费品和生活服务质量的提升。“质量水平整体的提升,既需要各类市场主体作为供给方,绵绵用力、见优思齐,也需要全社会、各行各业和广大消费者作为需求方共同监督、择优弃劣,更需要政府加强监管、积极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