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月11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周益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此轮石家庄市藁城区的疫情,从农村发现,在农村蔓延,为我们敲响了农村防疫工作的警钟。农村疫情防控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应该关注哪些重点?

 

  河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师鉴在接受总台央视采访时表示,病毒通过机场输入的可能性很大。“我们的病例分布基本上都是离机场很近的一个范围,就是有几个村庄都在机场周边直径几公里的范围之内,而且有一些村民就在附近的宾馆或者其他单位务工,跟机场关系也比较紧密。”

  地图显示,小果庄村离正定国际机场直线距离在10公里以内,此外,刘家佐村、南桥寨村等几个确诊病例较多的村镇也都在机场附近。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宋文质认为,石家庄疫情提示了疫情防控中的薄弱环节。“注意到空港的(工作人员)或者在海港从事进口冷库搬运工作的人,当然也包括港口检疫的工作人员,但忽视了周围农村在这个地方打工的人员,实际上农村发生问题更分散,因为医疗条件有限,不容易发现,有些自己不注意就到村卫生所甚至自己到药店就行了,自己本身没有提高警惕。”宋文质说。

  专家发现,石家庄第一轮核酸检测中,已有一些人出现了抗体,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委员卢洪洲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人感染病毒一段时间后才会出现抗体,以IgM抗体来说,差不多需要一周的时间,这就证明病毒已隐匿传播了一段时间,村民及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警惕性不强,使得社区传播风险大增。卢洪洲说:“比如密切接触者,密接者的密接可能都已经具有传播性了,所以说明它的社区传播风险很大了。乡村普通民众的意识,其实一直都存在这个隐患。”

  解决农村疫情防控的问题,首先是对普通村民持续开展防范教育。宋文质表示:“第一还是要提高农村农民的健康保护意识,要知道新冠肺炎是怎么回事。第二,一级一级地告诉下面,如果有发热、发烧的,要赶紧上报,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应当赶快报告村委会,别自己处理。另外,要是村医,一般来讲都会知道哪家谁谁谁来看过病,有没有发烧,应当及时上报。”

  另一方面,卢洪洲认为,还应通过全员培训,提高村医、村卫生所辨别、转送可疑病例的能力。“在核酸检测能力方面,我们是要求二级以上的医院都要有核酸检测能力,而对于乡村卫生所,我们并没有要求,它也没这个能力,也没这个设备仪器。一旦有疑似以后,它要能把可能的患者留住,要转院,还需要核酸检测,它(村一级医疗机构)不能检测,上级医院可以检测,以什么样的安全形式(把患者)转介到能够具备核酸检测的二级以上医院。我们在整个规范流程方面要加强。因为现在不可能在乡村级进行核酸检测,所以还是要培训转介规范流程,这个也是重要的。”

  在卢洪洲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内,由聚集性病例而引起的社区传播等情况仍可能会发生。他说:“由输入型病例导致的聚集性病例也不可避免。目前全球都在接种疫苗,但是全球是75.85亿人,至少有50亿人接种疫苗以后,才能产生保护性抗体,而且平均每人要接种两针以后,它能够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所以在今年冬春季,我们采取相应措施,尤其是防止聚集性病例发生,常规的防疫措施要坚持。马上到春节人员大流动了,政府、各个省市都要重视,还是要减少春节返乡;对村民、百姓进行宣传教育,怎么做,各个乡镇可能要有措施,总归原则上是减少流动,减少聚集。一个是放心,不要有压力;另一个是不能掉以轻心。”

  2020年年末,国家卫生健康委曾要求各地要重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个人防护、加强乡村网格化管理和加强定点诊治等工作要求,严防散发病例传播扩散,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

  目前,北京及陕西宝鸡等地,均发布了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未来一段时间,控制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减少特别是农村地区聚集性活动、庆典、展销促销活动,势必会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