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21年1月10日是我国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1986年1月10日,我国第一个110报警服务台建立。时至今日,“有事请找110”已经深深烙印在国人心中。“110”已经不是一个普通的数字,它代表的是危急时刻的信赖,是无时无刻的安心。

  1月10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举行升(挂)警旗仪式、重温《人民警察入警誓词》等多种多样的活动,迎接属于自己的节日。不过,在这样一个节日,警察们说,今天会继续坚守岗位,更好地履行职责。因为车水马龙的街道不能没有人民警察的身影,人民危难的时刻不能没有警徽的闪耀。总台央广记者在警察节前走进了110指挥中心、基层派出所,跟随民警、交警一起出警,体验不同警种的真实生活。

  “110”是人民的保护神,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前,多地组织了“110警营开放日”活动,组织群众实地探访110接线工作。记者走进河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警声不断响起。指挥中心民警刘瑞告诉记者,他们是110接处警,日常工作就是24小时在线接收群众报警,再根据报案人实际情况就近派出公安干警。

  “这是我们110指挥中心接报警席位,这是我们指挥中心视频监控席位,这是我们的监控大屏,我们监控大屏主要分9个大屏,对现场进行视频轮巡,如果现场发生一些特殊警情,我们通过视频大屏调整警力,然后前往处理。”刘瑞介绍。

  刘瑞说,110的日常接警案件多是琐碎的生活日常,因为是在机场公安局,因此处理的多是证件遗失、行李被盗、身份证被冒用等案件。因为每个报警人都处在焦急的状态中,他们的日常工作可以说是“柔中带刚”,要做到细心安抚,还要出警迅速。

  其实,刘瑞的日常只是全国接处警工作的缩影。据统计,2020年1月至11月,全国公安机关110共接收群众报警求助9903.5万起,共救助群众335万余人次,为确保社会平安稳定、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110接处警手中的案件多半会分到距离报案人最近的属地派出所。在公安队伍中,基层派出所民警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和老百姓距离最近,他们的工作繁杂而琐碎,治安防范、打击破案、调解纠纷、走访社区、为民服务,辖区的每个路段都有他们穿梭的身影。安徽省蚌埠市经开区航华派出所副所长周大康就是基层民警中的一员,他说,由于基层警力有限,每个人都要出警,在他们派出所里,只有警察没有所长。

  “一天的接警数大概在四五十个,最多的时候有可能到六七十个,我们经常一个警组出警几个小时才能回到所里,饭点经常吃不上饭。”说着说着,来了一起出租车载客纠纷,周大康和值班民警立马出警处置,好在这起矛盾解决得迅速,仅用了20分钟。周大康告诉记者:“如果不化解,矛盾容易激化,两个人可能会打起来,所以我们要尽快赶到现场,将矛盾化解掉。作为基层派出所,我们面对的大部分纠纷都是小纠纷。”

  进屋一分钟不到,警铃又开始响。周大康说,一个接一个的警情是基层民警工作的常态。有时候说话多,顾不上喝水,护喉宝就要常备着,嗓子哑也成了职业病。“对家庭比较亏欠,我们原来的所长,他家有本挂历,他老婆每次给他记,一年300多天,他不在家的时间大概有260多天。这是第一个警察节,从我个人来讲,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鞭策。‘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看到这句话,确实很有感触。”周大康说。

  正是有了“周大康们”的负重前行,2020年,各地公安机关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01万起,整治消除安全隐患402万处。特别是疫情期间,广大公安派出所民警、辅警全力投入病患转运、社区封控、入户排查等工作,有力维护了辖区治安稳定,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最近几天,寒潮来袭,吉林长春的温度到了零下二十几度。高速长春分局民警于伟警官正在执勤,在对货车进行检查的同时,也提醒驾驶员要注意安全和防寒。

  连续几个小时的执勤,于警官和队友身上已经冻透,他们佩戴的口罩、围脖,包括眉毛上都结满了冰、挂满了霜。为了稍微暖和一点,他们只能来回踱步,原地跑跳。

  于警官:大棉袄、二棉裤,出来基本上一瞬间就冻透了。我现在脚底下垫了两双鞋垫。

  记者:我看你刚才收证的时候没戴手套。

  民警:有时候驾驶员驾驶证、行车证递给我们的时候,冬天戴的手套比较厚,可能翻都翻不开。所以我们对车辆进行检查的时候,我个人一般会选择把手套摘下来,因为方便工作。

  今年元旦假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部分地区交通出行带来了不利影响,但正是全国交警的值守,保障了全国主要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通行总体正常,未发生大范围、长距离严重交通拥堵。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均超过25%。于警官说,在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的日子里坚守岗位,就是对警察节内涵的最好阐释。他表示:“警察节的制定,无论是对我们基层民警,还是对全国公安民警,都是一种肯定。我们过节不放假,警察的工作就是保护人民群众财产生命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我们在这里工作反倒是对这个节日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