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漳州1月10日消息(记者彭建军 漳州台记者林文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漳州110’”,在福建漳州,这句话陪伴了一代代人成长。“漳州110”是当地群众对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的简称。自1990年8月成立以来,这个代号守护了当地百姓30余年。“已过而立之年,队伍为谁而立?”站在新的起点,面对初心之问,“漳州110”用行动书写了一份题为“人民”的答卷。

  30多年来,“漳州110”始终坚守为民初心,坚持与时俱进,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被百姓誉为“人民的保护神”。

  晚上九点半,漳州街头的一位老人因电动车被人挂了大锁打110报警求助。接到指挥中心指令,正在附近巡逻的“漳州110”一中队民警万林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过现场确认车主的信息和车辆所属,最后他们帮老人请来了开锁工。“可能是他隔壁有同款型的车,粗心大意锁错了,以前类似的警情我们也有出过。”民警万林说。

  对于民警的快速到场并快速处理问题,老人很感激。他表示:“有事找110,肯定会帮我解决的。很及时,很满意。”

  这样的求助,是“漳州110”民警工作中常常碰到的警情。“漳州110”始终坚守为民初心,群众有所呼,他们有所应。

  1990年8月1日,“漳州110”正式成立。同年12月,漳州市公安局在全国首创“110报警服务台”和快速反应机制,开启了维护治安与服务群众并重的先河。2017年,“漳州110”图侦中队成立。中队长王薇告诉记者,图侦中队成立的立足点就是让巡警更快、更灵。“原来旧的侦查手段容易错过侦查的黄金时间,我们立足巡警本身的特点和主责主业,做定向式的服务投送,做到快速追赃挽损。”她说。

  “漳州110”始终把“更快更灵”作为“生命线”,把“再快一秒”作为永恒追求。漳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张骏昌介绍:“为了实现‘再快一秒’的目标,我们开发了多维接处警的应用平台,方便群众在不同场合、不同场景下,可以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向我们反映诉求。”

  今年1月1日,漳州市公安局正式成立“漳州110”大数据合成作战中心,打造全链条闭环快速反应机制。“漳州110大”队长黄海强说:“用合成作战来推动它,用更快的速度去破案,追赃挽损才是对受害者最大的公平正义。挽损率提高后,人民群众的体验感就提高了。要积累每个小体验,最终让其成为新时代最好的大体验。”

  新时代“漳州110”精神正影响并引领政府部门、各行各业联动服务、共建共治,推动社会联动服务格局逐步形成。

  漳州平和县芦溪镇芦丰村村支书兼乡村110指导员叶伯群告诉记者,“乡村110”模式在他们村有效破解了乡村治理的“软肋”。“在我们农村,三岁小孩子都知道‘漳州110’。它没有成立之前,单纯我们那个村一年的纠纷就有100多件;成立后的那一年,纠纷降到26起。去年疫情期间到现在,我们才调解2起,效果非常好。”叶伯群说。

  漳州市公安局局长林晓东说,“漳州110”所有与时俱进的改革和创新,都是为了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他表示:“我们始终要以人民为中心,做‘人民的保护神’,要把服务和改善民生作为我们不变的价值追求,在赤诚为民的实践中不断探索新的为民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