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北1月10日消息(记者杜震 孟晓光 秦庆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截至9日12时,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已经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其中,石家庄市累计发现阳性人员354例。1月2日至1月9日10时,河北省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累计139例,其中石家庄市130例,邢台市9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97例,其中石家庄市191例,邢台市6例。

  在9日下午3时召开的河北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段云波介绍,累计确诊的139例病例中,重症7例,最大年龄89岁,均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儿童病例5例,最小年龄为3岁。197例无症状感染者中,最大年龄91岁,儿童40例,最小仅1岁。“按照‘四集中’要求,对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部实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同时实行一人一策。目前,全部患者病情总体平稳。”他说。

  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副市长、代市长马宇骏介绍,截止到9日12时,已完成全市域全员核酸检测。他表示:“这次检测有以下的特点:一是集中度高,检测发现的阳性人员,分布在石家庄市12个县市区,但主要集中在藁城区,(藁城区)一共有298人,占到了阳性人数的87%。第二个特点就是关联性极强,除行唐县的1例阳性病例以外,其他10县阳性人员均与藁城区有关,特别是与藁城区的增村镇有关。”

  目前,石家庄市12个县市区出现阳性患者,为流调工作带来极大难度。马宇骏说,当地流调队伍已达到328支,按照每名患者不少于100个密接者、50个次密接者的标准,扩大流调排查范围,遏制疫情扩散,“全市各县区共准备具有隔离条件的隔离用房接近4万间,现已集中隔离11708人,启用隔离场所120个。”

  全员核酸检测完成后,石家庄市将继续实施农村、社区封闭管控措施,群众继续居家防控7天。马宇骏表示,虽然近两天石家庄确诊病例数量有所下降,但此次疫情并没有看到明显拐点。目前,石家庄核酸日均混检能力达到380万份,会尽快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针对此次疫情暴露的农村疫情防控短板的问题,段云波表示,农村地区下一步将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做好发热就诊人员信息登记工作。段云波说:“特别是把发热患者引导到发热筛查门诊就诊,同时做好信息登记,并在1个小时内向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报告。特别强调的是,禁止村卫生室和基层个体诊所接诊发热患者。”

  针对网上传言的“欧美神父在藁城传教”一事,石家庄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李占领在发布会上明确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证明疫情源头与宗教聚集有直接关系,“网上传言的‘欧美神父在藁城传教’的说法不符合事实。”

  另据记者了解,邢台市9日召开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指出,截至1月9日,邢台南宫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除南宫市外,邢台市其他县市区无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