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受寒潮等多重因素影响,近期全国电力需求超预期高速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20%。极寒天气下,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多措并举做好电力保供工作,满足群众百姓冬季采暖用电需求。

  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童光毅表示,受多轮寒潮天气和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等因素叠加影响,全国能源需求特别是电力需求超预期高速增长,局部地区高峰时段供需偏紧,“华东、华北、西北、东北用电都创了历史新高,全国的用电量最高到了11.9亿千瓦,同比增长超过了20%,是多年来没有出现过的高速增长。”

  对此,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单位加大调控力度,通过跨区跨省电力支援等措施,保持了全国供需总体平衡。童光毅说:“对7天以下存煤的电厂加强调控力度,对天然气也加大调控力度,从监测预警角度加大电力保障供应。”

  入冬以来,我国出现多次寒潮天气,部分地区出现冻雨,造成较大范围的电力线路覆冰,对电网运行和电力供应带来严重威胁。以南方云南、贵州、广东、广西四省(区)为例,10千伏及以上线路累计覆冰达6000余条,线路最大覆冰厚度达38毫米,覆冰情况是近年来最严重的。童光毅表示,国家能源局与各电力企业一道,提前启动抗冰准备工作,全面加强灾前防御、灾中值守、灾后抢修工作。“针对输电线覆冰情况,目前没有线路因灾受损,整个电力系统能够保持稳定,电力能够保持有效供应。”他说。

  除了加强监测和督导,寒潮来临之际,还要加强应急能力,及时处置突发事件。以北京为例,1月6日,北京迎来20年来极寒天气,当晚23点左右某热电厂机组设备故障跳闸,有关企业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在组织加快抢修的同时,协调热网加大热力调配,保障故障期间热力有序供应。童光毅说:“及时组织有关队伍连夜抢修,最后在凌晨4点恢复了机组的正常运行,没有影响到北京人民群众供暖。”

  从目前情况看,在本轮寒潮天气影响下,全国用气量、发电量均创历史新高,电厂耗煤量也保持高位。但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全国能源供需形势总体平稳,人民群众用能有保障。童光毅表示:“总体来看,安全风险可控,能源供给和保障,尤其是电力供应能够满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