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8日,中国之声关注了“饿了么平台43岁外卖员送餐猝死”一事,此事因平台方称“没有劳动关系,只能给予2000元人道主义赔偿”而引发热议。1月7日,某平台针对该事件的一条回答引发大量讨论,该回答将这一热点引入了新的问题中。那就是,为何猝死只能获得3万元的保险赔偿?

  8日晚间,饿了么平台针对此次事件再次发声,向意外身故蓝骑士致哀,并对该骑士家庭提供60万元抚恤金。对于此前蓝骑士的保险结构不尽合理、承保金额有所不足的情况,饿了么表示,已与有关各方紧急商谈,推动改进保障提升和结构优化事宜,将保额提至60万元。

  此前报道的骑手每天扣除的3块钱平台服务费中只有1块钱用在了投保之上,剩下的钱都进了谁的兜里?从3万元到60万元的保额,作为高风险职业的外卖小哥,其保险到底应该怎么上?

  目前,饿了么骑手普遍分为专送和快送两种,通俗而言,“快送”也被称为众包骑士、临时骑士。而从保险保障上看,临时骑手每天会被扣3元平台服务费。意外身故的骑手妻子称,以为这3元是保险费,但事后才得知,保险只买了1.06元,还是旅行人身意外伤害险,猝死保额只有3万元。

  为什么人身意外伤害险的前面被加上了“旅行”两个字呢?

  对于这一点,接近饿了么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外卖骑手被保险行业视为高风险人群,所以不少保险公司根本不愿意让骑手参保,企业只能选择最贴切的保险投保。

  南开大学保险系教授朱铭来也告诉记者,对投保对象进行风险评估是保险公司的惯例,普通人一年花一二百块就能获得80-100万元的意外保险,但这对于骑手而言却是难上加难。“外卖骑手是一个高风险行业,因为外卖员每天要骑着摩托车到处送外卖,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相对而言要大得多。因此,风险决定了他们的保费比较高,有的保险公司不太愿意承担这批人群的保险。”他说。

  此外,如果1.06元交给了保险公司,那么剩下的将近2块钱又去了哪里呢?

  在饿了么最新的回应中我们也找到了答案。平台表示,目前蓝骑士众包服务合约中,众包骑士每天跑单前会缴纳3元服务费,由饿了么平台代为收取,饿了么平台会再支付一部分费用,共同交给骑手所服务的人力资源商,委托其为众包骑士提供劳务管理和安全保障等服务,其中约定由人力资源商为骑士投保意外保险。

  简单而言,这3块钱不都是用来投保的,而是服务费,其中还有一部分是为了给众包骑士们提供其他安全保障服务。

  对于此次事件中保险赔付的3万元赔偿,在朱铭来看来的确不高。因为通常情况下,保险业的死亡给付一般都有一个生命价值的换算,这个标准相当于10年至20年的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他说:“如果一家之主去世了,至少要给家属提供10年的补偿,让家里不至于因为他的去世造成经济上的严重困难。我认为还是要有个风险测算,虽说外卖骑手这个人群风险高,但其死亡率究竟比普通人群高多少,这是需要测算的,而且测算的信息也应该公开透明。”

  近些年产生类似争议的案例不断出现,其实正说明,对灵活就业人员的工伤保障急需填补空白。全国律师协会法律援助与公益事务委员会秘书长时福茂说:“随着各地的试点,现在很多地方已经有明确的规定,比如见义勇为、防疫等,工伤保障的范围在逐渐扩大。因此,应该通过制度范围的扩大,将这些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或者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之内。”

  近日,广东省开始了有益的尝试。广东省从2021年4月1日开始,会首次将网约车、外卖、快递劳务等新业态从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参保对象范围之中。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工伤保险处二级调研员张太海介绍:“对于这些人员,目前法律上也没有界定其属于劳动关系,所以平台企业也并没有从劳动关系的角度让他们参加社会保险。所以我们在工伤保险角度不考虑劳动关系,也就是说,平台企业可以为上述人员单独投工伤保险。”

  从数额来看,广东一地企业只需每月给外卖骑手投六七块钱,如果骑手发生因公死亡的情况将获得不低于120万的赔付金额。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这些年共享出行、快递行业都面临新型用工关系所带来的新考验,法律法规迫切需要进行与现实相适应的修改。他说:“新经济背景之下,灵活用工的方式有很多,这些新模式在实践中,特别是法律上存在很大争议。因此,我们可能要对以劳动合同法为代表的法律进行必要的修改,以适应互联网经济发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