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国家各部委如何落实?

  中国之声权威访谈系列报道《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8日推出报道《生活美好,安居乐业》,采访对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  

  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展望新一年的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用关键字“稳”概括了总基调。他表示,稳中求进是我们工作的总基调。房地产市场一个最核心的字就是“稳”。要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我们一直说要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作为我们的工作目标。

  上个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王蒙徽表示,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力争通过完善政策协同、部省市联动管控、监测预警和评价考核、舆情引导、市场监管等机制,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房地产市场不是靠一个单位来做的,而是不同部门共同协同来做。所以我们特别是要加强住房和土地金融的联动机制建设。房地产市场涉及到要落实城市政府的主体责任,如何把国家的调控和城市政府的主体责任,以及省级政府的综合协调责任联动起来,所以我们想加强部省市的联动调控或者管控的机制的建设。”王蒙徽说。

  王蒙徽指出,要清醒地认识到,房地产市场仍呈现“长短腿”的局面,房地产长效机制还需要进一步深化落实,以解决大城市住房的突出问题。王蒙徽说:“我们国家住房的自有率比较高,在住房房地产市场上是一个腿长,一个腿短,所谓一个腿长,销售市场比较好,大家都在买房子,但是租赁市场发展比较滞后。那么要解决现在我们住房供需矛盾中突出的结构性问题,就是新市民的住房问题。”

  安居乐业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石。王蒙徽表示,要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加快补齐租赁住房短板,满足新市民的住房需求。保障性租赁住房包括两个方面:一个就是公租房,主要是想保障低收入和住房困难,双困家庭的住房问题,特别是户籍人口,还有为城市服务的这些人员的住房困难问题;第二,重点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指的是对于一些新市民,特别是年轻人,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多主体保障,多渠道供给。

  同时,王蒙徽还指出,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共同构成了住房保障体系。共有产权住房实际上就是政府提供一定的优惠购房,把一次性的收入变成多次性的收入,这样能够让有购房意愿,但是现在又一时还买不起房子的一些居民能够先有房子,然后逐步的能够有自己的住房,跟政府先共有产权。

  当前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超过60%,城市发展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王蒙徽表示,城市更新的主要内涵是优化城市结构,完善城市功能和调整城市布局。城市更新实际上所指的不是老旧小区改造一个简单的概念。目标要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和人文城市。特别是要全面开展城市体检,评估这样一个工作,来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解决大城市的城市病问题。建设一个更加健康、更加安全、更加宜居的城市。

  城市是有机的整体,如何让更新成果适应新时代的要求,让承载着文脉的老街区老建筑等物尽其用?王蒙徽表示,下一步要开展历史文化资源的全面普查,加强依法管理,按照应保尽保原则,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风貌。“对于历史文化资源全面普查,建档立卡,挂牌,确保应保尽保。我们现在提出要修改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这样能更好的加强依法管理。我们还是要加强日常的监管,建立检查和评估的这套机制,做到一年一评估,五年一评价,切实推动我们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同时也要更好的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发展方向,文化的引领,不要把一些低级趣味贪大求洋作为自己的标志,更好地弘扬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使我们的文化自信更加彰显。”王蒙徽说。

  对于2021年的工作,王蒙徽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住房和城乡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所以我们要大力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建设美丽城市和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