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隆冬时,小寒至。2021年1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俗话说“冷在三九”,小寒与三九相交,一年中最为寒冷的时光即将开启。

  中央气象台6日0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月6日08时至1月8日20时,山西南部、山东中南部、江苏大部、上海、江西北部、浙江、福建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南部到华南北部,-10℃线将南压至秦岭到江淮东部一线。长江流域及其以北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

  这两天,山西出现大风和降温天气,最低气温下降8℃以上。山西省气象台5日10时47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警区域为全省大部分地区。

  在太原市的五一广场附近,记者看到,-14℃的太原,街上的行人都穿上了厚厚的羽绒服,环卫师傅门都戴上了帽子手套、耳帽,穿上了棉服。

  在山西省最南边的运城市,6日的最低气温是-14℃。当地果业发展中心正积极组织相关技术人员指导果农采取防冻减灾措施,在低温来临前全园浇水,稳定土壤温度,提高果树的抗寒性。

  山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建峰介绍,从6日开始到7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山西省降温幅度比较明显,北部一些地方可能会出现10℃以上的降温。全省有4~6级正风、7~8级以上西北风。最近一段时间没有降水,空气比较干燥,风力又大,需注意森林防火。

  近期室外气温较低,山医大一院中医科医师谭杰提醒大家,从室内到室外需注意气温变化。在户外时要穿一些防寒服,保护好身体的温度。地面有一些薄冰,要适当地穿一些保暖、防滑的鞋,一定要注意室内和室外温差的变化,适当增减衣物,避免感冒。

  受寒潮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将冷上加冷,中东部多个省市气温将出现明显下降,多地采取措施保障群众供暖。

  受贝加尔湖强冷空气影响,吉林省气温从6日开始将再度下降,累计降温幅度一般为5℃~7℃,部分地方可达8℃以上。气象部门预计,7日~9日早晨,吉林省大部最低气温将再创入冬以来新低。吉林省气象台台长刘海峰介绍:“像北部和东部山区,一般可达-28℃~-31℃,其他地区也会在-23℃~-27℃。最高气温也不高,白天最高气温会在-16℃~-19℃。”

  刘海峰说,本次降温过程是在前期气温较低情况下再度下降,叠加效应明显。尤其是本次降温过程吉林省大部分地方还将伴随着降雪天气,相关部门要做好准备,应对低温天气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他提醒:“特别是煤、电、油、气这些能源,要加强调度和储备,同时做好供水、供电、通讯设施的安全巡查、维护,防止由于低温使得设施受损。农业设施也要进一步加强保暖措施,防止受到低温影响。”

  气象预报显示,北京市本轮降温幅度大,6日夜间,北京最低气温将在-16℃左右。据统计,2000年以来北京最低气温为-17℃,如果此次寒潮过程中北京气温低于-17℃,将成为21世纪以来气温最低纪录。

  受强冷空气影响,山东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局部最低气温将达到-23℃以下。2021年是菏泽市鄄城县旧城镇滩区百姓搬进新社区过的第一个冬天,新社区里,家家户户用上了太阳能暖气片。鄄城县旧城镇七街村台黄河社区社区干部邢海军说:“寒潮天气,这几天镇村干部进行了走访,嘱咐群众安全用电、用气。”

  为了应对寒潮天气低温、高湿、寡照,不利于西红柿幼苗生长发育的情况,潍坊市昌乐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的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防范低温冻害的措施。

  山东各地热力公司也已经启动应急预案,确保用户室内温度达标。淄博热力有限公司生产运营部经理刘玉国介绍:“针对这次寒流期间可能出现的管网漏水、停电等运行事故,我们热力公司提前安排10支抢修队伍和抢修车辆,包括应急发电车,及时处置运行期间的突发事故,保障运行安全平稳,确保供热质量。”

  这次来袭的寒潮让不少人把自己压箱底的御寒衣服都翻了出来。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多地最低气温一降再降,并将创入冬以来新低?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解释说:“我们预计这次冷空气过程主要从5日夜间开始。主要从内蒙古开始,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包括东北地区的南部、华北、西北地区的东部,还有黄淮、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和西南地区的东部,普遍将会有6℃~8℃的降温。相较上一次来说,这次的基础温度较低,尤其是北方地区的基础温度,更低一些。这次降温过后,北方地区尤其是东北地区的南部、华北、黄淮地区,最低温可能创下今年入冬以来的新低。而南方地区相对来说接近于上一次的温度。这次冷空气过后,考虑到前期基础温度已经非常低,同时考虑在10~11日还会有一次弱冷空气下来,这两次冷空气过后,在目前来看,未来10天之内,整个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处于一个温度持续较常年同期偏低的状态,大家体感上可能会感觉非常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