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告别极不平凡的2020年,崭新的2021年如约而至。中国之声从2014年元旦起推出大型记录报道,10位记者每年对10个中国基层地点和个体进行持续追踪和样本观察,记录时代、社会、国家的进步,展示微观个体不断递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年伊始,我们第八次翻开这10个民生样本。从广西的布兵小学到深圳的黄贝岭城中村,从青海的阿什努乡到北京的寸草春晖养老院,从杭州的留下街道到上海自贸区……那些我们一直牵挂、惦念的人,他们的这一年过得怎么样,有什么新愿望、新期待?中国之声大型记录报道《你好,2021》,本期推出第六篇《音体美全面发展的布兵小学》。

 

  央广网百色1月6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刘飞 邓君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20年初的寒假格外长。

  广西百色市田东县祥周镇布兵小学的家长群里每天弹出信息。以往一周看不了几次电视的小学生,却盯着电视机屏幕上了一阵子课。布兵小学校长农益国说:“4月初的时候,我们老师分下去到村部,通知小孩到村部领取课本,让根据教材来完成作业。写完了,拍了照以后发到家长群,老师批改。”

  正式返校回到教室后,原来黑板的位置,多出了一块屏幕。这块电子白板可以实时联网,供老师们下载课件、演示教学视频等,学生们即刻就能在屏幕上看得到。

  54岁的黄利老师没想到,刚把台式电脑用明白,现在又得学新设备。毕竟,他工作了几十年的这所乡村小学在2013年时还在为校园里不稳定的网络和上网资费苦恼。

  黄利:现在直接连网了。它其实就是一台电脑。

  记者:是个触屏。

  黄利:虽然经过了培训,但它确实是新的东西,和台式电脑的使用方法不一样,包括软件等。

  记者:已经教了这么多年课,还要再去学这个东西。

  黄利:刚开始使用的时候压力确实大,之前我们能够用台式电脑,投影也会,已经够先进了。但是科技发展很快,现在就更加先进了。说不定过几年又有什么新的产品出来。如果我们能够熟练使用,对我们教学确实有很大帮助。

 

教师使用“一体机”共享使用教学资源上科学课(总台央广记者 刘飞 摄)

  每年去布兵小学采访,看着学校里老师和同学们与电脑、与网络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从连不上网,没有专职计算机老师,到后来学校有余力将计算机教室开辟成“亲情屋”,提供给学生和在外务工的父母视频聊天,再到如今信息化教学手段成为标准配置。

教师使用“一体机”共享使用教学资源上科学课(总台央广记者 刘飞 摄)

  田东县教育局副局长何时介绍,当地正在开展教育信息化试点,用直播、录播教学等形式,一定程度上缓解教师结构性缺员问题。他告诉记者:“在我们县里有名师的那些学校开设一些直播教室、录播教室,也同样在我们县内搞直播教学、录播教学,解决老师结构性缺员的问题。比如英语学科,部分农村学校招不到那么多人,没有英语老师,但是又必须要开齐开足课程。我们打算用直播教学,用两年的时间来完成这个事。”

学生在科学课实验室做实验(总台央广记者 刘飞 摄)

  曾经,布兵小学没有专职的音乐、美术、计算机老师,全校六个年级五六百名学生只有一位体育老师。2013年以来,先后有3名年轻教师通过特岗教师政策正式入编,留在了布兵小学。

  音乐课上,曾经的特岗教师、现在的音乐老师莫小贝最希望听到的是孩子们自信地放声唱歌。“刚开始时最让我头疼的就是学生唱歌唱不准。我还针对这个写了一篇论文。刚刚从学校出来,会觉得学生怎样都达不到自己的要求。了解了学生之后,因材施教,他们能唱、能跳,开心就好。如果那节课他们唱得很快乐,跳得很快乐,下课的时候我心情就会很好。如果下课下楼梯的时候,他们还在哼那节课的歌曲,我觉得很开心。”莫小贝说。

  记者:会觉得施展不开吗?

  莫小贝:我来第二年的时候,学校少年宫就建起来了,艺体这一块开展起来了。

 

学生练习合唱(学校供图)

  近几年,田东县多个乡镇建起了“乡村少年宫”,县里还提出希望每个学生能学会一门乐器、擅长一项体育运动,希望孩子们的世界能越来越丰富。

  莫小贝介绍:“学校举行的艺术展演其实就是一个少年宫的汇报演出,附近的村民都进来看。器乐这一块,比如有电子琴,那时候就觉得农村孩子也都能上器乐节目,其实他们跟县城的差距在慢慢拉近。至少他懂得有这么个东西,不像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现在自己也能去接触这些东西了。让我很意外的是,一二年级学生也都会那些网络歌曲,唱得一字不落,有时候我会把谱子,比如《听我说谢谢你》《桥边姑娘》,把谱子打出来,然后用钢琴弹着让他们唱,唱在他们的调上。”

学生在少年宫学习器乐(学校供图)

  2016年时,布兵小学的名字出现在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名单中。县里组织的篮球、足球赛和田径比赛,布兵小学也常能冲进前三。

2014年时的旧操场(总台央广记者 刘飞 摄)

 

2017年布兵小学参加足球赛(总台央广记者 刘飞 摄)

  学校陆续有了塑胶跑道、人工草坪球场、标准化篮球场……2020秋季学期,布兵小学的体育师资再升级,来了一位新体育老师。22岁的梁荣启通过教师“控制数”的途径补充到这所村小。他告诉记者:“现在有车,路也很方便。我个人真的比较喜欢体育,这里的体育氛围很好。乡镇的学生可以跟城市的学生交流,他们在这个学校感觉自己很厉害,有点自大,出去外面比一比,就懂得了差距。”

布兵小学学生在篮球场上体育课(总台央广记者 刘飞 摄)

  田东县教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当地乡村教师每人每月有750-1400元不等的生活补助;在乡村工作满5年可不受指标限制即评即聘中级职称。不过,何时表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还是存在总体超编和结构性缺员的矛盾。他说:“每个学校都有专职体育老师,近几年招到的很好。但是,音乐、美术、舞蹈、信息等科目的老师还是相对有点缺。像舞蹈专业的,他去城里的培训机构每个月有六七千,要是到我们这里农村去,岗位吸引力还是相对不足。这样的老师如果能到村级小学,孩子们真的很欢迎,他们是不可或缺的。”

新来的体育老师在上课(总台央广记者 刘飞 摄)

  截至2019年底,我国有2767个县通过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当时,广西还有17个县(市、区)尚未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到2020年12月底,广西全区111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已全部通过自治区督导评估,正争取尽早整体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未来几年,将信息化教学投入使用,直播、录播教学能在每一个需要的学校开通,让每个孩子享受先进的教育教学方式,农村学校和城里的学校更加均衡。”何时说。

  2013年,布兵小学500多名学生,父母双方在外务工的学生超过四成。2020年,全校626名学生,父母双方在外务工的学生102名。

  【学生谈理想】

  “做运动员”

  “有点想当运动员”

  “老师”

  “想去清华、北大”

  “去北京”

  “去当老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