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河南台记者付艳波 成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您收快递了吗?有没有想过,收完快递以后,那些没用的包装都去了哪里?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眼下正是快递货运的高峰期,小区、街道、楼道中,用于快递包装的纸箱、胶带、塑料填充物等,随处可见。去年,我国快递年业务量已突破800亿件。网购带来便捷的同时,产生的大量快递包装被随意扔掉,造成严重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前段时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对推进快递包装“绿色革命”作出部署。据不完全统计,在各类快递包装中,电商企业的快递包装占了七成。作为快递包装的主要使用者,电商企业的绿色转型之路却困难重重。“绿色快递”到底“卡”在哪儿?

  家住郑州市金水区的周女士每天上班出门前,都会带上一堆快递包装纸盒和塑料袋,顺手扔在楼下的垃圾箱里。如今,收快递已经成为不少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海量快递的背后,是大量的包装纸箱、塑料包装袋、泡沫填充物。这些快递包装大家又是如何处理的呢?有市民说:“弄完了把标签一撕,第二天上班的时候就扔了!”也有市民表示:“有纸盒子包装的那种卖废品了,那种泡沫的包装,还有塑料袋等,就当垃圾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年轻人会直接把快递包装当垃圾丢弃,而相对节俭的老年人则会把能够回收的纸箱子攒起来当废品卖掉。也有人因为“有利可图”加入了“拾荒”大军。记者在郑州市金水区宏明路香山路附近多家废品收购站蹲守发现,一个小时里先后有四五位老人拉着小车来卖废品。一家收购站老板说:“只要纸箱,塑料袋不要。”

  虽然部分包装纸箱通过废品收购站,最终回到造纸厂循环利用。但快递包装用到的胶带、薄膜、编织袋、塑料袋以及泡沫等废塑料因为回收价值不高,成了谁都“不爱”的“废物”。河南省漯河市一家社区菜鸟驿站负责人杨先生告诉记者:“80%的客户都不会要这些东西,我专门去买了一个回收箱,袋子我也不要,因为袋子没法二次使用。”

  针对快递包装污染等问题,国家八部门近日发文,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但记者调查发现,出于成本考虑,无论是快递盒、塑料袋,还是胶带,行业内大部分从业者还是会选择最便宜的产品,而不会考虑是否“绿色”。快递员小刘告诉记者:“对于胶带,我们快递员都是哪个便宜用哪个,我们也不知道哪个是可降解的,哪个是不可降解的。”

  据了解,无胶带纸箱和环保快递袋的市场价格约为普通纸箱和快递袋价格的1.5倍到2倍,可降解胶带价格是普通胶带的5倍。据国家邮政局统计,2020年全国快递年业务量已经突破800亿件,如果全部采用绿色包装,增加的成本将突破百亿元。目前电商和快递行业微薄的利润让他们不得不选用廉价的普通包装。一位电商从业人员表示:“现在电商挣的钱都很少,因为他们要把钱投入到打广告、引流,所以要压缩成本,他不要质量好,只要这个包装袋能装东西。”

  虽说目前有电商巨头和快递公司在持续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例如苏宁推出了更轻便易携带、可重复使用的“共享快递盒”,菜鸟网络通过菜鸟驿站推广纸箱回收行动,但现实中的“绿色”效果还不太理想。郑州市民张女士说:“国庆节在网上买了几只螃蟹,当时选了能回收的环保保温箱,但收到货一看还是用的一次性泡沫箱,快递员也没有把箱子收走,最后还是当垃圾扔了。”

  也有业内人士坦言,“个性化”的绿色包装会增加打包人员的时间,如果即时回收,开箱取货也会耽误更久时间。郑州一家快递点负责人牛经理说:“它影响配送效率,配送员和打包人员都是计件工资,快递员都不太愿意,感觉耽误事。”

  显然,成本问题是很多电商、快递企业首先考虑的因素,也决定着绿色环保类的新型材料能否大面积推广。以生物分解塑料包装袋为例,这种包装袋比一般快递包装袋成本高出15%以上,这对靠微利生存的快递网点来说尚不具备承担条件,一些快递网点的使用积极性并不是很高。不过,河南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李顺臣算了一笔“绿色账”:原来快递企业大量使用的快递中转袋大多是一次性塑料编织袋,成本在0.8元—1.2元,而升级成现在的环保循环中转袋后,一个袋子的成本上升到30块钱,但可以循环使用60—100次。从长远和整体上算,快递企业的成本是降低了。“用一次是3毛到5毛之间,比原来用一次性8毛一个的要便宜得多。所以这个东西也没问题。”李顺臣说。

  郑州市快递协会会长张要仁表示,绿色包装不仅是一个行业的问题,也是一个综合性的社会问题,既需要政府的顶层设计,也需要企业、市场共同发力,更需要消费者理念的转变和行动上的配合。他说:“换了包装之后,有可能成本会有所增加。本身现在电商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快递公司同样在成本边缘运行。在规范包装袋方面,随着越来越规范,将来肯定要尽可能减少快递包装的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