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国家各部委如何落实?

  中国之声1月2日起推出《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权威访谈系列报道。1月2日推出第一篇《2021年,如何“开新局”》。访谈对象: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宁吉喆表示,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描绘2021年,那就是“开新局”。“‘开’就是开拓创新,2021年要开好头,迈好步,开新局,拓新篇;‘新’是按照中央的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局’是新发展格局,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一年。”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取得了抗疫发展的显著成就。

  宁吉喆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可用8个字形容——持续恢复、稳定回升。“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已经完成,‘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这展现了中国经济强大的防险能力、抗压韧性和发展活力。”

  当然,应当清醒地看到,全球疫情扩散蔓延态势还在持续,世界经济恢复增长还缺乏支撑,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不过宁吉喆强调,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危与机并存,危可以转机。对于促进经济持续恢复和平稳发展,我们有信心、有基础、有底气。“信心来自于,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基础来自于,我国有完整的生产体系、完善的配套能力、健全的基础设施,拥有强大的供给能力。底气来自于,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匹配,有勤劳智慧的人民、积极进取的企业,加上科学可靠的管理。”宁吉喆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宁吉喆介绍,2021年国家发改委将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着力做好五方面工作。

  首先是着力提升供给体系质量,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聚焦科技创新等方面短板弱项,提升质量和水平。宁吉喆表示:“在布局创新体系方面,我们将大力推动怀柔、张江、合肥、大湾区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在打造自主安全可控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将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粮食、种子和耕地方面,将编制新一轮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

  第二,要切实加强需求侧管理,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宁吉喆表示,一方面制定出台《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建设区域消费中心,深入挖掘消费潜力;另一方面,要围绕“两新一重”扩大有效投资。“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推进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支持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建设;加快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积极推动重点城市群都市圈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和高等级公路建设;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

  第三,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宁吉喆介绍,在市场化改革方面,将制定出台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实施好新修订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放管服”改革迈向纵深,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深化能源、铁路、电信、资源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宁吉喆说:“做好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相关工作。在高水平开放方面,将实施好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强化重大外资项目服务保障。着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高标准推进中巴经济走廊、雅万高铁等重大合作项目建设。”

  第四,要深入推动绿色发展,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中长期目标,制定并实施相关保障措施。“将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完善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推动钢铁、石化、化工等传统高耗能行业转型升级。”宁吉喆说。

  最后,就是要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宁吉喆强调,将强化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更好发挥双创对就业的支撑作用。研究制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实施方案。针对“一老一小”、住房保障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研究提出更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做好粮油肉蛋菜和煤电油气运的保供稳价工作,保障居民基本生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继续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以大城市为重点,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1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宁吉喆表示,这体现了2021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国家发改委将在做好“三性”的同时,把握好宏观政策的重点,提高政策的精准性,科学有效实施;握好宏观政策的目标,增强政策的协调性,维护经济正常运行。宁吉喆说:“要优化投资结构方向,加快补齐交通、水利、市政工程、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物资储备、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完善消费政策,重点围绕新型消费、区域消费中心建设、农村消费、消费供给等方向,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