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李文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9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1例本地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30日,北京市召开第19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北京市已经初步锁定顺义区局部聚集性疫情的源头,基本掌握了传播链条。

  北京市新增1例本地确诊病例,是一名4岁男童。12月13日其父曾前往朝阳区中风险地区,12月19日接社区通知进行居家隔离。12月29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并被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新闻发布会上,庞星火通报了顺义区局部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溯源情况。她介绍,2020年12月23日,北京市顺义区报告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疾控机构迅速开展感染源调查工作。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对人员和环境标本进行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以及全基因组测序分析,初步锁定疫情源头,基本掌握传播链条。

  庞星火介绍:“结果显示,此次疫情病毒均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2.3,为同一传播链,与2020年11月东南亚地区发现的部分病毒株同源性较高,境外输入的可能性大。病毒与我国既往发现的境外输入病例以及国内本土病例的病毒不存在基因关联性,非国内近几个月本土疫情的持续传播,也非英国或南非新型变异毒株。”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及基因测序结果,初步判断此次疫情感染来源为12月28日报告新增的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庞星火表示,根据现有循证依据,暂未发现12月24日报告的现住西城的无症状感染者及12月23日离境至韩国的无症状感染者与此次顺义区局部聚集性疫情相关联,感染来源仍在调查中。

  此外,根据所掌握流调溯源规律和专家建议,最大程度消除隐性传播者,北京市顺义区制定再次核酸检测工作方案,对发现阳性病例重点区域的重点人群开展不少于三次复测。从30日7时开始,对重点区域内人员按照1:1比例开展首轮复测,截至30日15时,已完成采样2.46万人。23日以来,顺义全区累计完成人员采样132.78万人次,已出结果130.15万人次,全部为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