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9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庆祝人民广播事业创建80周年朗诵会《声震长空》在北京举行。朗诵会以口述历史结合诗歌朗诵的形式,通过40多位总台老中青三代播音员和主持人的深情演绎,重温人民广播声震长空80年的奋斗足迹,以及在声音的记录下亿万人民奋斗追梦的伟大实践。

  渔光点点,犹如暗夜中的璀璨光芒。作为延安新华广播第一支开始曲,朗诵会由《渔光曲》开篇,熟悉的旋律也开启了一代代人对广播的记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老一辈播音员铁成讲述了诞生在抗日战争烽火中的人民广播,在艰苦简陋的条件下与中国革命同步,与党和人民同行的光辉历程。

  “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对我们的抗日战争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在敌占区,在日本侵略者占领的地区,被人们称为‘划破长空的雷声’‘点亮黑夜的明灯’……”

  从萌芽曙光到大国新声,人民广播见证了共和国的筚路蓝缕,也用声音记录下了无数个属于全体中华儿女的感动时刻。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老一辈播音员于芳朗诵的《祖国啊 我亲爱的祖国》表达了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感召下,凝聚在广播人心中那份共同的炽热情感。

  《黄河颂》《谁是最可爱的人》《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等不同时期影响广泛的经典作品,展现了80年来人民广播事业从延安走向世界的奋斗足迹。

  80年来,人民广播在见证新中国发展成就的过程中成长壮大,自身也成为新中国发展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忠实地记录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历程,以强大的感召力,传播着时代最强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主持人庞莹认为,广播人是一支战无不胜的队伍,在一个个中国时刻的背后,广播人重任在肩。她说:“在雨雪冰冻、汶川大地震等重大灾害事件发生的时候,广播的记者、主持人都是迎难而上,冲到抗灾报道的最前线,来讴歌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顽强意志,也彰显了广播媒体在应对突发事件和灾难救援方面的独特价值。”

  朗诵会上,还呈现了广播纪实文学《梁家河》《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脱贫宣言》《我们走在大路上》等总台近年出品的佳作,用声音展示总台记录下的亿万人民奋斗追梦的伟大实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播音员方亮说,为能与广播同行30年感到由衷自豪。“我与广播同行30多年了,每天早上通过《新闻和报纸摘要》把党的声音送到千家万户,能和听众一起关注国家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为我们祖国强大感到自豪,也很荣幸能继续同人民广播一起继续成长。”

  2018年3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正式成立,人民广播事业开启了新时代新征程。目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有23套主要面向内地和港澳台地区以及少数民族听众的广播频率,并使用44种语言对海外广播。

  朗诵会现场,主持人们还演绎了总台大湾区之声粤语广播剧《福满楼》片段,参与演出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之声主持人陈星说,大湾区之声作为人民广播事业的新鲜血液,正在展示世界级湾区的面貌与魅力。“做好每天每一档节目,用心用情地跟受众沟通,传播好国家的声音,报道好湾区的发展,也向世界展示一个一流的湾区和一流的生活。”陈星说。

  作为时代的同行者、见证者、记录者,人民广播始终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听众,拥有最广的多媒体传播渠道。2020年3月4日,总台高品质声音聚合分发平台“云听”正式上线,目前用户规模达到3000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正持续深化“台网并重、先网后台、移动优先”战略,奋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主持人林溪也时刻能感受到,在广播人的守正创新之下,广播正以融合创新的姿态跨入新时代。林溪说:“我觉得对于我们年轻一代的广播人来说,真的是特别幸运。我们面对的是一个融媒体时代,同时我们也在总台这样一个传媒的巨舰上,所以更要抓住机遇,肩负起我们这一代广播人的使命。”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老一辈播音员虹云表示,在庆祝人民广播创建80周年的舞台上,她看到新生力量正在茁壮成长,广播,未来可期。虹云说:“今天(29日)来我高兴,我就跟黎江、雅坤她们说,你看我们年轻的播音员,力量起来了。让我感到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我们又一批新生力量能够担得起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