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12月23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发表声明指出,瑞士联邦最高法院决定维持中国游泳运动员孙扬提出的申请,并撤销2月28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裁决。当地时间2月28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宣布孙杨未能遵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规定,决定对其禁赛8年。孙杨随后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昨天(24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杨扬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声明,瑞士联邦法院支持了孙杨团队对于国际体育仲裁小组主席的疑议。该案件下一步将回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由新的主席带领仲裁小组重新进行审理。

  根据孙杨团队的律师提供证据显示,发布孙杨禁令的三人小组的主席意大利人弗朗科·弗拉蒂尼曾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关于中国的种族主义言论,因此有理由质疑他此前判决的公正性。

  对孙杨禁赛8年的裁决作出之后,国家游泳队将他暂时除名,孙杨也没有出现在奥运会集训大名单里。那么,撤销裁决是否能给孙杨参加东京奥运点燃一丝希望呢?对此,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海南国际仲裁院仲裁员刘宏辉认为,孙杨可以继续参加比赛。但具体到东京奥运会,仍有不确定因素。

  “因为国际仲裁厅之前做出了仲裁的处罚决定,这次被联邦法院撤裁了,也就意味着仲裁的裁定结果是没有生效的。理论上来讲,孙杨身上现在并没有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处罚决定,所以我觉得他还是可以继续参赛的。但到底有没有参加奥运会的可能,会有很多方面的因素。实践中会不会有其他因素导致他不能参加,这个还不能确定。”

  东京奥运会将在明年7月23日开幕,如果在东京奥运会之前开庭重审,除非改判,否则按照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此前提出的对孙杨2到8年禁赛处罚的建议,即便按最短的2年算,孙杨也无法参加东京奥运会。刘宏辉认为,面对第二次重新仲裁,一方面要吸取之前的经验,发现有程序上的违规,坚决捍卫自身权利;第二方面,要充分准备相关证据。

  据最新消息,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对于孙杨一案重审的时间可能会安排在明年2月,届时孙杨会再度参与听证会。如果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响,重新审理的时间被拉长,拖到了奥运会之后,倘若孙杨能够参赛,参赛成绩是否被认可保留呢?对此,刘宏辉分析认为,仲裁庭作出的是禁赛的处罚决定,对于处罚决定之前的行为是不应该触及的。只要在本次比赛中没有违规、没有被禁赛,结果应当是被认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