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丽江12月11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华坪台记者赵睿)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12月,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时代楷模”称号。作为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创办人,张桂梅扎根滇西贫困地区40多年,立志教书育人、教育扶贫。在华坪的20多年间,身患重病的她始终冲锋在教学一线,培养帮助近2000名贫困山区女孩求知求学、走出大山,实现了自己作为人民教师的初心和诺言。

  1996年,39岁张桂梅主动申请来到条件艰苦的丽江华坪扎根任教。上世纪90年代的华坪,让张桂梅第一次接触到了真正的山区和贫穷。从那时起,她就下决心要办一所专门招收贫困家庭女孩的高中。

  张桂梅说:“不管有钱没钱,只要你初中毕业了,你能来读,咱们上大学。因为她走过高中这段过程,把她人生观什么给她树立好,上了大学她就知道自己该怎么做。”

  2008年,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女子高中——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开学了。然而资金不够、生源没保障等一系列问题让一些教职工产生了动摇的念头。女子高中创办不到一年,17名教职工只剩下8名。张桂梅彻夜难眠,常常心痛、落泪,最后还是通过党员带头感召,咬牙把学校办了下来。

  张桂梅说:“我眼前一下就亮了,我就在想,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是不能垮的。我们有6个党员。我当时就课停了,开会!我们6个党员集中起来,我说,我们怎么办?”

  贫困家庭女孩周云丽和姐姐同年参加中考,虽然都达到了高中录取分数线,但家里无力承担两个孩子的学费。华坪女高的开办圆了姐妹俩的求学梦,她们成了第一届学生。2011年,姐妹两人都考上了大学。周云丽从云南师范大学毕业后回到母校当了数学老师。

  周云丽说:“当时家里的情况特别困难,如果没有这所学校,我跟我姐可能就没有今天了,是教育、知识改变了我们的命运,改变了我们家庭的命运。我想像张老师一样,能够改变她们的命运。”

  建校12年来,为了解女孩们来自什么样的贫困家庭,从而因材施教,张桂梅顾不得重病缠身,乘车加骑马加步行的家访从未间断。她先后走访了1600余名学生家庭,行程超过11万公里。对于特别贫困的家庭,她临走还要留下东西或者几百块钱。而要求只有一个,就是不要让女孩辍学。当得知学生吕娜的父亲患肺癌去世,家里一度陷入困境,张桂梅就多方联系为她寻求帮助。第二年,吕娜顺利考入大学。

  吕娜说:“我们女高的校训就是,刚强、勤勉、宽厚、慈惠、质朴,高考的时候就考了611分,不想辜负张老师和大家的期望。”

  这些年来,张桂梅把所获得的奖金,各级党委政府、社会爱心人士为其募捐的治病费用,以及大部分工资共100余万元全部捐献给了山区教育事业。

  张桂梅校长的心很大,里面装满了学生,却容不下自己。早在1997年,她就被查出患有重病,多年来一直忍受病痛的折磨。而在每天的操劳中,张桂梅也患上了越来越多的小毛病。但她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张桂梅说:“非常痛,非常痛,痛得我简直脚都不敢着地。最痛的时候,实在忍不了的时候,我就想,算了,我不干了,我上养老院躺着去算了。但是看着孩子们,我又舍不得了。又想,坚持吧。我跟学生说,我会好好地活着,好好地活着,陪着她们。不管这个药有多苦,也不管这个针有多长,我打,我接受这个治疗,好好地陪着她们。”

  经历了十多年的建设,如今的华坪女高的本科上线率超过90%。在2020年的高考中,华坪女高共计159人参加高考,其中达到本科分数线的竟然高达150人。女高毕业的学生多选择医生、教师、警察等相关专业和职业。今年还有两位女高毕业的女孩选择去西藏当兵。

  在求学和工作过程中,女高毕业的学生们积极主动参与公益项目,努力投身偏远贫困地区的建设和发展。张桂梅说,“学会感恩,是每个女高学子的必修课。看到我的学生们作出这样的人生选择,我感到非常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