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徐州12月1日消息(江苏台记者陈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江苏徐州市鼓楼区金博星城小区多位业主反映:由于超过三分之一的业主欠缴物业费,导致小区物业没有按期缴纳公摊电费。从11月23日起,小区公共用电被切断,导致电梯停运,二次加压供水停摆,业主生活苦不堪言。

  金博星城小区有6栋为26楼的高层住宅,业主共计1800多户。停电后电梯无法运行,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负责该小区物业服务的是新东方物业公司,部分业主对其服务水平并不认可,双方矛盾由来已久。如今,新东方物业公司已经人去楼空,当业主与物业产生纠纷时,相关主管部门该如何协调解决?

  11月25日,金博星城小区公共用电被切断的第三天,记者看到,每栋居民楼的电梯已经瘫痪停用。楼道里漆黑一片,居民们只能打着微弱的手电筒灯光,摸黑爬楼梯。

  业主何女士是一位70岁的独居老人,停电的这几天,她的包里多了两样东西——蜡烛和火机。原来,由于手机没有手电筒功能,上下楼时,老人就点一支蜡烛来照明。何女士说,她的腿脚关节原本就不太好,7层楼的高度得爬好一阵子。“老年人买电梯房就是想享受的,现在享受不了,还得爬楼梯。我现在两条腿不能并用,两个膝盖发麻,中途还得歇一歇再爬。”

  24楼业主曹先生苦笑着说,他每天爬楼梯的运动量,和跑了一场“马拉松”差不多,双腿发软,正常工作上班也受到影响。“估计爬一次楼最少得20分钟,头一天爬上楼,第二天就下不了楼,爬上楼之后两条腿根本动不了。而且楼道很黑、没有信号,万一有老年人在楼道里倒了没人扶,连电话都拨打不出去。”

  随着公共用电被断,小区二次加压供水也出了故障,住在高层的居民家中,水流基本是断断续续的。在小区里,记者看到有多位居民提着大瓶装矿泉水上楼,或是提着大桶小桶,到路边花坛的水龙头下接水用。曹先生说:“5楼以上几乎没水,不能做饭,喝的水从楼下能带上去,上厕所怎么弄?没法洗澡,昨天去外面开了个钟点房洗的,很麻烦。”

  徐州市鼓楼区金博星城小区为何会长时间停水停电?据了解,该小区共有8栋楼,其中6栋为26楼的高层住宅,业主共计1800多户,由于超过三分之一的业主欠缴物业费,负责小区物业服务的新东方物业公司也已经超过3个月未缴纳公共电费,于是供电公司在几天前切断了小区的公共用电。业主陈女士告诉记者,同样的状况在几个月前就出现过,当时停了一周时间才恢复正常。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业主对于新东方物业的服务水平并不认可,双方矛盾由来已久。不少业主表示,由于保洁人员的工资被拖欠,小区楼道和停车场内的垃圾随处可见,几个月来都无人清理。尤其是地下停车场的两个入口成了垃圾的“海洋”,大片成堆的垃圾已经将入口完全堵住。部分业主只能将车停放在道路边,甚至阻塞了公共消防通道。

  记者来到新东方物业此前办公的场所,发现已经人去楼空,物业经理也无法取得联系。

  面对金博星城小区这一情况,相关主管部门将如何协调解决?徐州市鼓楼区环城街道物管科负责人任香表示,目前全小区仍有600户左右业主欠缴物业费,街道工作人员将挨家挨户上门收取。通过收取物业费补充公共电费的亏空,尽快恢复公共用电。

  随后,记者来到了鼓楼区房产服务中心物业管理科。工作人员表示,从2018年开始,科室就接到多次关于新东方物业存在违规行为的投诉。目前,新东方物业已经被列入“黑名单”,将不得再参与其他小区的物业招投标工作。

  另外,该工作人员还建议,对于新东方物业的去留,小区业委会可以召开全体业主大会进行表决,半数以上业主通过后,可按流程对外招聘新物业公司。

  截至记者发稿,金博星城小区业主告诉记者,公共用电已经暂时恢复,高层居民的用水也随之解决了,目前每栋楼都有一部电梯恢复运转。

  任香表示,接下来一段时间,街道工作人员还将继续驻守在金博星城小区,协调收取居民欠缴的物业费。她也呼吁,广大业主存在欠缴物业费情况的,应当尽快补齐,才能避免此类停电停水的情况再度发生。任香说:“很多热心业主和物业科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劝说居民尽快补缴拖欠的物业费。按照目前居民思想的转变,供水供电之前拖欠的费用能及时补上。就目前的情况,还是形势向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