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保山12月1日消息(记者冯烁 李腾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从经济、科技、法治、文化、生态等多个方面为我们进一步描绘了2035年的美好画卷。这样的远景目标规划,落实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中,将会是什么样?我们又该如何为之奋斗?中国之声特别策划《致我们的2035》,1日推出《小山村里的大机会》。

  董梅华,1990年生,云南保山施甸人,美食博主。她所经营的短视频账号“滇西小哥”现拥有国内外粉丝1100万,主要展示自耕自种、自产自养的云南美食,配上滇西乡村风景,被网友称为“舌尖上的云南”。

  行走在乡间,寻找云南的新鲜食材,把它们制作出来给国内外网友们看,是董梅华每天的日常。作为一个从大山里走出去的大学生,董梅华大学所选的专业并不是厨师或者视频制作,而是警察。董梅华说:“我之前读警校,但是我毕业之后没有正儿八经去当警察,在互联网公司工作了4年多,中途也陆陆续续换了很多份工作,当时的想法是好不容易才从大山里面走出去,想在外面多学点东西、积累点技能,能在城市里面扎根,以后能把在农村的父母接出去外面生活。”

  迫切想要在大城市扎根曾经是董梅华的梦想,然而2016年董梅华爸爸突然病倒,让这个孝顺的女儿选择了重回大山。也是在这一年,中国的短视频平台强势爆发,这个能够记录生活并且上传生活碎片的地方,给了用户一种全新体验。也许正因为那段在互联网公司的工作经历,董梅华开始从依靠熟人社交卖云南土特产转向短视频领域。董梅华说:“我从小可能受爸妈的影响,我妈比较爱做饭,她对我的教育就是农村女孩子你就得会做饭,所以我和我妹从小就会做很多吃的。所以当时开始做自媒体的时候,我肯定是想从一个自己比较熟悉的领域入手,再加上云南确实有很多特别稀奇的东西,外地的人没有见过。比如竹虫、一些傣味的菜,或者特有的食材,像棕包这些东西,可能在外地人看来觉得这东西怎么可以吃,但是在云南还是成为一道比较经典的美食。”

  随着经济发展,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炊烟袅袅,鸡犬相闻的生活方式逐渐被城市霓虹取代。然而现代人并未停止对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的向往。短视频平台的火爆,拉近了城市和乡土中国之间的物理距离,只需要通过小小的屏幕就能连接城市和乡村的两头。“滇西小哥”账号中温暖和睦的家庭氛围、乡村生活的鸟语花香,让无数网友心驰神往,更有不少外国网友借着“滇西小哥”的账号对中国美食、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用一年的时间,董梅华从一开始不懂拍摄剪辑,一路涨到粉丝10万,之后她签约了拥有网红经济运作模式的MCN机构,并拥有了自己的团队。她说:“我整个视频表达出来的家庭氛围,很多人很喜欢我们一家人和睦的感觉。包括很多年轻人,他们基本上过年才能回家,常年在外面打工。我可能是属于他们理想中的样子,我能够陪在自己父母身边,我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每天一家人可以吃饭,我还养了一只特别可爱的狗。”

  近些年,短视频平台所塑造的零工经济,创造了大量灵活就业的岗位,像董梅华这样的返乡创业青年带动家乡特产销售在当地也变得火起来。

  对于很多活跃在乡村的用户来说,他们做短视频的初衷只是想单纯记录自己的生活和环境,但随着时间推移,他们发现自己视频中所记录的乡村生活与外界产生了非常微妙的关系,慢慢意识到短视频带来的新商机。董梅华此前将云南特色的原汁红糖、玫瑰鲜花饼上架,红糖上线3小时便销售了1万份。她说:“其实现在很多年轻人回农村,还是会有一部分人做自媒体,就是拿着手机拍拍发到网上,然后卖一些土特产,这些自媒体平台也成就了很多像我这样回农村没有其他一些创业机会的人。”

  短视频平台的发展,让越来越多人通过互联网认识了“滇西小哥”、认识了云南保山,也给这座大山里的小山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腿泥”的场景曾经是保山人儿时对家乡路的印象,道路闭塞,让出门变成了一项大工程。近些年在国家支持下,很多村庄开始重新修建道路,农特产品上行到百姓餐桌的道路也逐渐畅通。董梅华说:“我们家乡最大的变化就是现在政府给了很多资金去修路,基本上每家大门口的路都是修好的,都是水泥路,可能在其他人看来,在外省人看来觉得这东西怎么会这样,但是对于我一个从小在农村生活的人来说,它真的提高我们的生活品质。”

  中共中央关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董梅华说,互联网给了世界看保山的新渠道,也给了保山人走出去的新机会。她说:“我们村现在还处于整个保山市比较贫困的村,但是慢慢地很多读书的人走出去,也有一些回来家里面养鸡,或者通过新渠道去做生意,提高了生活水平,已经不是像现在这样说我们家能买得起车,而是说我们可能会有更高的一些精神追求,不光是温饱或者生存。”

  【致我们的2035】

  董梅华:我是“滇西小哥”,到2035年我已经45岁了,我希望到时候现在在看我短视频的伙伴都能依然陪着我。希望你们也能用你们喜欢的方式去抓住生活的平凡和美好。希望现在互联网的发展能够改变更多人的生活,我们也能够抓住时代的机遇,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