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衡阳12月1日消息(记者尧遥 傅蕾)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1月29日11时30分左右,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源江山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当时共有15名工人下井作业,其中2人成功逃生,截至11月30日,仍有13人被困井下。目前,救援仍在紧张地开展中。

  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道路两旁停满了各种救援和急救车辆,这其中有来自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广东队、郴州队的救援车,以及来自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湖南省人民医院救护车等等。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事发当天接到救援任务后,他们立马赶过来随时待命。“我们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来了5个人,我是急诊的,还有ICU的教授、骨科教授,接到通知我们立即出发。(救上来以后)首先要看人的生命体征,如果人的情况还好,基本上是到医院里观察。”

  记者在现场从当地宣传部门了解到,现场一共有78名医务人员,18台救护车随时待命;应急救援队共有84人;在电力保障方面,进行电力铺设的有60人左右,救援力量的数字还在不断增加中。

  据了解,目前最重要的救援措施是进行抽水和排淤。

  在离源江山煤矿陆上距离3公里的另一家煤业,记者看到设置了一处排水辅助救援点。目前这里的排水设备已经启动,开元煤业董事李知灵说:“水在井下都处于贯通状态,这里安排一个120千瓦、排水能力是每小时200方的排水设备进行排水,一共有28个专业的救援人员在这个救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