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29日晚上,嫦娥五号探测器再次实施制动,进入近圆形环月轨道飞行,将轨道调整到可以执行着陆等动作的高度。同时,按照计划,30日,嫦娥五号探测器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分离。

  北京时间29日20时25分,嫦娥五号探测器在近月点再次“刹车”,也就是近月制动,从椭圆环月轨道变为近圆形环月轨道。

  近月制动是月球探测器飞行过程中关键的轨道控制之一。高速飞行的探测器在靠近月球时,实施“刹车”制动,目的是使其相对速度低于月球逃逸速度,从而被月球引力捕获。简单来说,地月转移轨道就像一条从地球通往月球的高速路,而火箭与探测器的分离点,就是这条高速路的入口。经过一段时间飞行,嫦娥五号探测器在即将到达月球的时候,就要从出口驶离高速,就需要将它的速度降下来,才能够到达环月轨道,这样的减速过程就是近月制动。

  嫦娥五号探测器任务较为复杂,近月制动对于精度要求也更高,因而在28日晚完成一次近月制动之后,加上29日的近月制动,才能将轨道调整到可以执行着陆等动作的高度。

  30日,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飞行控制团队按计划实施嫦娥五号探测器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分离。凌晨4时40分,在科技人员精确控制下,嫦娥五号探测器组合体顺利分离。截至目前,探测器各系统状态良好,地面测控通信正常,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将继续在平均高度200公里的环月轨道上飞行并等待上升器交会对接,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将择机实施月面软着陆,进行自动采样等后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