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嫦娥五号探测器在地月转移过程中经历了两次轨道修正,达到预期目标。北京时间11月28日20时58分,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实施“刹车”制动,顺利进入环月轨道飞行。

  28日20时58分,嫦娥五号探测器经过约112小时奔月飞行,在距月面400公里处成功实施3000牛发动机点火。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控大厅里,口令声不断传来。

  约17分钟后,发动机正常关机。根据实时遥测数据监视判断,嫦娥五号探测器近月制动正常,顺利进入环月轨道。

  近月制动是月球探测器飞行过程中关键的轨道控制之一。高速飞行的探测器在靠近月球时,实施“刹车”制动,目的是使其相对速度低于月球逃逸速度,从而被月球引力捕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嫦娥五号探测器副总指挥张玉花解释说,地月转移轨道就像一条从地球通往月球的高速路,而火箭与探测器的分离点,就是这条高速路的入口。经过一段时间飞行,嫦娥五号探测器在即将到达月球的时候,就要从出口驶离高速,就需要将它的速度降下来,才能够到达环月轨道,这样的减速过程就是近月制动。张玉花介绍:“靠近月球的时候要减速,被月球引力捕获,在靠近月球轨道近地点时,我们要点火,形成环月轨道,这就是近月制动的功能,它如果不踩刹车,就‘嗖’从月球边上飞过去了。”

  嫦娥五号探测器相比它的几个“姐姐”来说,任务更加复杂,这一次近月制动对于精度要求也更高,尽管探测器已经成功进入月球轨道,后续还需进行一次近月制动,才能将轨道调整到可以执行着陆等动作的高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五号总体主任设计师孟占峰说:“因为太重了。我们第一次刹车先捕获成一个环月的大椭圆轨道,这个轨道周期约8个小时。我们在这上面转三圈,经过一天之后,我们再第二次近月制动,最终才进入200公里的环月圆轨道。”

  近月制动完成后,嫦娥五号探测器将调整环月轨道高度和倾角,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将择机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分离,实施月球正面软着陆,按计划开展月面自动采样等工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五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彭兢说:“上升器的主要功能是在月面上要将收集到的样品准备好,然后携带样品从月球表面起飞以后,它进入环绕月球的轨道之后,会作为目标飞行器,由轨返组合体和它进行交会对接,完成之后再把它从月球表面带起来的样品转移到返回器里边,而着陆器的主要功能包括携带上升器,就是以着陆上升组合体的形式落在月球表面。”

  时间短、任务重,对于测控来说,挑战也更大。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嫦娥五号任务总调度刘建刚说:“着陆月面之后,我们要在月面48个小时之内开展月面采样和起飞准备工作。因为起飞之后,着上组合体同样要进行4次远程导引控制,到达交会对接交班点的位置,然后组织交会对接和样品转移,大概有十几个重要控制需要在一周时间内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