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1月27日消息(记者许大为 南宁台记者李蔚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我国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例如:限制严重失信人乘坐高铁、飞机等高消费行为,让失信人外出、消费受到严厉约束,大家都拍手称快。但诚信的建设不仅要靠惩戒,也应该有奖励来激励。近日,广西南宁正式上线电子诚信卡,成为全国首个推出电子诚信卡的城市,让诚实守信的好处看得见、摸得着。

  据了解,首批获得诚信卡的对象将在交通、旅游、医疗、健身、行政审批等多个领域得到南宁市给予的优待激励。那么,怎样才能获得电子诚信卡?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又是怎样实施的?

  作为全国首个推出电子诚信卡的城市,南宁市的诚信卡打破传统实体诚信卡的模式,设置为电子卡加载至城市公共服务平台“爱南宁APP”实施,为守信的自然人、社会法人提供更便捷的守信激励体验。这也是南宁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将多部门的诚信对象进行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南宁市发改委主任丁伟介绍:“南宁市诚信卡上线实施将推动一系列‘信易+’守信激励场景落地,包括交通、旅游、医疗、图书借阅、健身、行政审批等多个领域。”

  此次发放的诚信卡,设置了14类诚信电子标志,其中自然人类别诚信标志有10类,分别为爱心随行、救死扶伤、为人师表、能帮就帮、见义勇为等;法人类别诚信标志有4类,分别为守信践诺、童叟无欺、货真价实、食者无虑等。经过归集、复核,首批符合南宁市诚信卡电子标志条件的自然人共5518人,社会法人共8754家。

  南宁市诚信卡实施的守信激励措施包括优惠折扣、免交押金、“绿色通道”、容缺受理、优先便利等5种类型,分别在交通、旅游、医疗、图书借阅、健身、行政审批、金融贷款等7个领域实施。其中,自然人激励措施有18项,法人激励措施有7项。南宁市发改委主任丁伟介绍:“自然人诚信卡电子标志可享受免费乘坐地铁、公交,可享受青秀山风景旅游区、大明山风景旅游区、南宁市动物园、伊岭岩风景区免门票,可享受市直评优评先同等条件下的优先推荐等;获得社会法人诚信卡电子标志的可享受企业贷款、办理行政审批事项、信用信息查询时的‘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

  根据今年4月出台的《南宁市诚信卡管理办法》,诚信卡的授予,由加载使用诚信卡的公共服务平台依据自然人、法人的信用状况,并结合各部门推送至南宁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获得诚信表彰、荣誉或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出贡献的自然人、法人信息进行评定。

  对于南宁市推出的诚信卡,很多市民表示理解和支持,认为依规拿到诚信卡的人有资格享受这些福利。有市民说:“这个出发点我觉得挺好的,譬如里面有见义勇为、有志愿者、有献血,能给他们一定的便利,我觉得是一件挺好的事情。”

  广西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姚华认为,南宁市发放诚信卡的做法迈出了激励诚实守信的探索性步伐,首先是值得肯定的。在他看来:“怎样利用好诚信体系?诚信卡是一种很好的途径。它通过这种方式至少传达了一种信号,即如果我们能够保持好自己的信用,那么应该受到社会嘉奖和社会表彰,它有其探索的价值所在。”

  但根据相关办法,要获得诚信卡并不容易。办法对诚信卡每一类诚信标志的获得都规定了明确的条件,例如,爱心随行标志就要求,获得国家(自治区、市)志愿者表彰、“三星级献血之星”奖项及以上的获得者、“五星级无偿献血志愿者”奖项、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奖项和无偿献血终身成就奖奖项。这些条件在一些市民看来,门槛太高,普通人难以企及。有市民表示:“要获得这个诚信卡,好像条件有点高。实行这个诚信卡,目的就是让大家遵守社会公德、道德,用诚信卡给予他奖励。我觉得重点的发放对象,应该面向城市普通的居民,包括外来者。”

  对于有市民关心的门槛过高的问题,姚华认为,这在实践中还需要继续探索,提高普通市民的参与度,才能更好地发挥诚信卡的引导作用。他说:“这个诚信卡的发放,标准可能有点偏高,因为能够达到这个要求,比如要获得国家或者自治区级的奖项,对于大部分群众来说,这个门槛可能有点高,能够真正拿到这张卡的人数就比较有限。从这点来讲,它们推广的意义和价值就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对于广大市民来说,门槛降低以后,参与的程度、范围会更广,这样一来,对诚信体系的推广和应用应该会更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