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从经济、科技、法治、文化、生态等多个方面为我们进一步描绘了2035年的美好画卷。这样的远景目标规划,落实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中将会是什么样?我们又该如何为之奋斗?中国之声特别策划《致我们的2035》,27日推出《冰上追梦人》。

  佟健,1979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从事花滑事业至今已30年,曾经代表中国征战16届世锦赛,其中13届保持前5名,2006年、2010年两次获世锦赛冠军。4次征战奥运,2010年获温哥华冬奥会亚军。2015年退役之后,佟健并没有远离赛场,目前被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任命为国家花样滑冰集训二队主教练,同时,他还致力于推广冰雪运动。

  2015年3月的花样滑冰上海世锦赛后,佟健正式告别运动员生涯。虽然远离了赛场中心的聚光灯,但他并没有停下追梦的脚步。佟健说:“我大概每天从早上7:30一直到晚上10点,都是全满的,365天基本就是这种状态。好在自己还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习惯,会通过健身调节状态。有的时候带着队员、带着团队出去演出。比赛可能就是个调整,也是个学习,同时是个积淀、回忆的过程。”

  2022年冬奥会落户北京,佟健更想利用这个机会加紧脚步多为冰雪发展尽一份力。除了北京冬奥组委花样滑冰项目部副主任、中国滑冰协会副秘书长、国家花样滑冰集训二队主教练这些职务之外,他还是冰雪学校校长。

  2015年8月,佟健创办了“爱滑冰”团队。他自筹资金在北京、赣州、重庆、成都组织了60多堂冰上公益课,每次都是亲自上阵,指导小朋友和滑冰爱好者。他希望学员们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冰雪运动的魅力,把“三亿人上冰雪”落到实处,助力冬奥会。他说:“奥运会来了以后,其实给全民带来了一种冰雪的热潮。这种热潮不能只面向一个特定的群体,而应该是全覆盖的。这就包含了青少年。我们也是从青少年过来的,对未来的憧憬,所有这些东西,让我们在这个行业当中取得这些成绩,就是因为我们在小时候受到的教育,然后自己在这个行业拼搏,最终能够为国家作出贡献。我也希望这些孩子通过这些活动,能够展示他们对冬奥会的一些畅想。”

  距离2022冬奥会还有不到500天,佟健要在北京冬奥会举办前的每一个100天倒计时节点都准备一场公益课。“我们每100天面向一个群体。500天时,我们可能面向综合征的孩子;在400天的时候,我们可能面向偏远山区(的孩子);在300天的时候,我们能不能组织56个民族的孩子共同在一起?通过公益课等活动,(让他们)能够有一个更好的交流……到奥运会的时候,让更多的青少年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领略到冬奥会给他们带来的变化。”佟健说。

  2022北京冬奥会点燃了老百姓的激情,国家对冰雪产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对于冰雪运动在国内未来的发展,佟健也是信心满满。他希望通过搭建体育职业化、市场化体系,延续退役运动员的价值,而他们将会成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中流砥柱。

  佟健说:“很多人说,到2022年之后,中国冰雪可能又回落到比较原始的状态。我不这么想。我们国家冰雪行业半个多世纪的努力,到现在来讲就是花样滑冰有7个世界冠军,包括我跟庞青。我们在技术层面、国际视野,以及领悟能力和对未来趋势的判断上,已经不像以前,就看我们怎么去利用好这个时间节点。我们肯定要借用比如参政议政,做一些提案,参加一些讨论以及社会活动,来引领行业往前走。我特别希望在培养人才的同时,给他们搭建一个职业化、市场化的体系,在未来成长、学习、参与到社会工作的过程当中,他们能够延续他们的价值、延续他们的技术,把他们的技术变成融入社会的一种技能,这样就行了。”

  花样滑冰可以让不同年龄层、不同身份的人都找到其中的乐趣。此外,它还是一种非常好的艺术载体。佟健认为,花样滑冰可以融入很多中国元素,2022冬奥会世界瞩目,这是一次可以通过冰上“舞蹈”来展示大国文化的好机会。他说:“因为冰上最早欧洲是比较盛行的,他们非常能够接受。怎么用他们能够接受的形式,把中国的文化内核放进去,这是我们非常擅长的一件事。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几千年的文化,我们怎么通过冰上文化演出的模式,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我觉得2020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时间节点。所以我们现在也在大力推动体育和文化的结合,一直在做冰上剧等。”

  中共中央关于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到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在佟健看来,成为体育强国、成为健康中国,一方面要提高竞技水平,另一方面应该从全民健身着手。佟健说:“第一个是提高全民的身体素质,第二个是提高我们的竞技水平。能够参与这个行业的时间取决于他的身体状态,我们不希望这个民族只能在办公桌前做事。有非常好的身体底蕴的话,他的工作能力、工作效率、服务这个行业的时间都会提高。我们既要做纵向,也要做横向。纵向体育这种竞技发展,我们一定要从大国变强,一定要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各个行业、各个项目都能够给国人带来骄傲感、自豪感。在和平年代,体育同样能够发出最强音。我觉得这也是这个大国需要的。”

  【致我们的2035】

  佟健:我是花样滑冰世界冠军佟健,2035时我56岁。我觉得那个时候全民对体育会有一个全新的认知上的改变。体育不再是短式的,也不再是一个短期价值,它是一个可以从事一生的职业。在这过程当中,每个人就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自己的职业,体育职业化也是所有家长选择的其中一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