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晋城11月26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晋城台记者李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山西沁水警方利用大数据发现一条25年前命案积案的线索,随后辗转5省7市,行程2万余公里,最终在安徽省某县一民房内将犯罪嫌疑人郭某成功抓获。至此,这桩25年命案积案成功侦破。

  1995年9月,中铁四局三处的一名职工李某军,在山西晋城沁水县被人杀害,与其同居的犯罪嫌疑人郭某畏罪潜逃。案发后的25年里,山西晋城沁水县公安局三代民警接力传承,踏上大海捞针般的追凶之路。

  1995年9月23日14时许,山西晋城沁水警方接到了当地铁路派出所打来的报警电话,称在沁水县杏峪乡西石堂村一出租屋内发生了一起命案。时任沁水县公安局副局长的赵留柱已经退休。他回忆说:“当时一看死者头部可能是用钝器致死的,头部砸得比较厉害。当时可以确定这是他杀。通过现场勘查,基本上可以确定和死者同居的就是犯罪嫌疑人。”

  经过现场勘查和初步调查,和死者同居的女子郭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案发后,郭某去向不明,用假身份躲藏多地,她的身份、住址等详细信息也无法查清。警方多次前往她的老家河南省进行追捕,一直没有结果。赵留柱说:“这个人具体的信息几乎没有,只是通过走访调查以后,只有一个大致方向,但是具体的居住地、居住信息基本没有。翻遍了所有的户口资料,查不到具体信息。”

  从1995年案发开始,案件虽然过去多年,但民警每年都会对案件的证据材料进行梳理,一次次重新比对,一遍遍摸排走访。时任沁水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侦查员的郭沁虎说,受困于技术问题,警方一直难以找到嫌疑人。“由于当时信息很不发达,我们使用的都是一代身份证,和现在的科技条件比起来,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只能采取人找人的笨办法。如果人家躲在大城市或者躲在山沟里面,我们就一点都找不到。所以时隔多年,这个人销声匿迹,石沉大海。”郭沁虎说。

  今年8月,专案民警利用山西公安“大数据抄底”战法,终于发现一条有价值的线索。沁水县公安局侦查员李瑞瑞介绍:“发现了有一个疑似犯罪嫌疑人的女子郭某经常在江苏省无锡市活动。通过调取嫌疑人郭某的婚姻登记信息还有户口底簿,经查询,她这个户口是2006年才刚刚补录的,具有诸多疑点。”

  江苏籍的郭某从出生年月、基本情况、生活轨迹都与警方要找的犯罪嫌疑人郭某情况相似,专案组民警敏锐地觉察到这个江苏籍郭某极有可能就是他们要找的犯罪嫌疑人。李瑞瑞说:“我们在江苏无锡警方的配合下,采集到了疑似犯罪嫌疑人郭某的生物检材样本。在河南西平警方的配合下,采集到了犯罪嫌疑人郭某前夫和亲生儿子的生物检材样本。经鉴定,江苏无锡籍的郭某DNA检测结果点位相差3位。因此,将江苏无锡籍的郭某排除在犯罪嫌疑人之外,案件侦查再次陷入僵局。”

  虽然江苏籍的郭某不是警方要找的犯罪嫌疑人,但通过生物检材分析鉴定,这个江苏籍的郭某和犯罪嫌疑人郭某存在着血缘近亲关系。这又成为了警方查案的突破口。李瑞瑞说,梳理江苏籍郭某的社会关系后,一名现在名为“郭某花”的女子引起警方的注意。

  “我们通过无锡籍的郭某,发现了她的一个密切关系人是安徽籍的郭某花。公安机关对安徽籍的郭某花进行深入研判,发现郭某花于2000年至2006年前后,先后在江苏省苏州市一带活动。通过对犯罪嫌疑人家属亲属进行研判,发现2006年,犯罪嫌疑人的兄弟姐妹还有她的子女曾经到过江苏省苏州市。”李瑞瑞说。

  安徽籍的“郭某花”和犯罪嫌疑人郭某家属的活动轨迹吻合,警方初步判定,“郭某花”就是他们要找的犯罪嫌疑人。李瑞瑞介绍:“犯罪嫌疑人家属到苏州的时间点和安徽籍郭某花在苏州活动轨迹是相吻合的。因此,郭某花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初步判定,她就是我们要找的犯罪嫌疑人。”

  近日,专案民警立即行动,在安徽省某县一民房内将犯罪嫌疑人“郭某花”,也就是郭某成功抓获。

  据了解,案发后,她利用假身份掩护,先后在江苏无锡、河南驻马店、安徽阜阳等地躲藏。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