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刚刚过去的这个夜晚,很多球迷彻夜未眠。对于足球这项运动来说,失去了一位举世无双的天才。

  据阿根廷《号角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传奇球星迭戈·马拉多纳25日在家中突发心梗去世,享年60岁。许多人不敢相信,因为在两年多前的俄罗斯世界杯上,就曾传出马拉多纳因心脏病突发在医院“去世”的假消息。但是这次,“假消息”没有再次发生。

  马拉多纳的私人团队透露,马拉多纳是于当地时间25日早晨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省蒂格雷的家中逝世的。他11月3日接受头部手术后,11日被转移到该处住所,并开始接受医生的戒酒治疗。马拉多纳10月30日年满60岁。

  利物浦名帅香克利说,足球无关生死,足球高于生死。在阿根廷,有谁能够将足球达到如此之境界呢?只有一个人,他就是马拉多纳。

  1986年,马拉多纳率领阿根廷队获得世界杯冠军,登上足球之巅。球场之外,他放荡不羁的生活也备受非议。有人说,他是足球天才、球场上帝,也是一名叛逆狂徒;也有人说,他的身体里,一半是天使,另一半是魔鬼。巨星陨落,一代传奇谢幕,马拉多纳在球场上留下多少经典回忆?

  1986年6月22日,墨西哥世界杯1/4决赛,阿根廷对阵英格兰,中场断球的马拉多纳长驱直入,先晃过对方的两名球员,然后是第三个、第四个……没有人能够挡得住他。最后一道闸是门将希尔顿,马拉多纳甚至可能都没有看他,出脚,球进。这粒入球被评为世界杯史上的最佳进球。5分钟之前,身高1.65米的马拉多纳高高跳起,用手将球打进,并骗过了裁判。赛后,他狡黠地说:“这个球一半是靠马拉多纳的头,另一半是靠上帝的手。”如此戏剧性的两幕出现在同一场比赛里,好似隐喻了马拉多纳的一生。他有时是赤子,有时是狂徒,唯一在他身上不变的,可能只有足球的图腾。

  巧合的是,1986年同样是中国球迷和世界足坛接上头的重要一年,迭戈·马拉多纳踢球的样子,就成了千千万万中国球迷脑海中足球本来的轮廓。

  在马拉多纳被塑为足球图腾前,他是个住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贫困街区的孩子,每晚抱着足球入睡,为一支名为“小洋葱头”的球队效力。14岁时,这个孩子就能连过五人。他第一次接受影像采访时,曾羞涩地谈起自己的两个梦想:“我有两个梦想,一个是踢世界杯,一个是成为世界冠军。”

  这两个梦想的实现并没有耗时太久。22岁,马拉多纳就代表阿根廷国家队踢上了世界杯;26岁,他作为球队的领袖率队一举拿下了大力神杯。马拉多纳带领众人,振臂高呼“阿根廷”的影像至今看来依然能带给人球场以外最大限度的激情。

  在俱乐部成就方面,马拉多纳同样是“独特”的。并不是说他拿过最多的荣誉,而是他夺冠的方式,是整体足球时代前最恣意的个人英雄主义表演。1984年他加盟那不勒斯时,这还是一支保级弱旅。而到了1987年,马拉多纳的球队就成为了意甲冠军,此后,他又为那不勒斯俱乐部带来了一座联赛冠军奖杯和一座欧洲联盟杯冠军奖杯。当地时间11月25日,意大利那不勒斯政府提议将球队主场圣保罗球场永久改名为迭戈·马拉多纳球场,以感谢他用足球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光荣与梦想。

  然而也正是在那不勒斯的7年,马拉多纳涉毒被禁赛。在美国世界杯上,他因药检成阳性被驱逐出赛场。2000年和2004年,他就曾两度因为心脏病入院,并曾接受了胃旁路手术,以避免肥胖。

  2001年11月10日,布宜诺斯艾利斯,糖果盒球场,迭戈·马拉多纳踢完了他作为球员的最后一场比赛。这段独白,也许正是他自省后对足球最深情的告白:“但愿我对足球的热爱永不停止,但愿这样的节日永不结束,但愿你们对我的爱永远继续下去。我感谢你们,以女儿父亲的名义,以我父母的儿子的名义,以全世界足球运动员的名义。足球是世界上最美好、最健康的运动,这一点没有任何怀疑。我犯了错,但足球没有错。我错了,我也付出了代价。足球本身完美无瑕。”

  不踢球的马拉多纳,当过阿根廷队主帅,也去过西亚俱乐部淘金,想要竞选国际足联主席,也曾在世界杯的看台上打过瞌睡。不管他干什么,或成或败,人们还是乐此不疲地想多打量打量这位老球王。直到他的照片从彩色变成黑白,我们依然会忍不住去回看那些成为历史的“神作”,并企图从众人的嘴里拼凑出一个“活的马拉多纳”。

  他是足球世界里的阳光和阴影,明暗交织,格外生动。以至于,你会有种错觉,球唯有在马拉多纳脚下,才挣脱了平面,立体地“活”了起来。

  马拉多纳去世,整个阿根廷为之悲恸。阿根廷总统府25日发布公告称,因马拉多纳去世,阿根廷全国进入为期三天的哀悼期。“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就像歌里唱的那样,“阿根廷,请别为我哭泣。说句心底话,我从未离开大家。”

  足球,是让阿根廷人忘掉一切痛苦和磨难的最好精神家园,而马拉多纳,则是上帝赐予他们最好的礼物。蓝色的阿根廷,蓝色的博卡青年,蓝色的那不勒斯,共同分享了这一份礼物。上帝终究收回了那只手,愿球王一路走好,天堂也有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