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昨晚(25日)10点06分,嫦娥五号探测器两台150N发动机工作约6秒钟,顺利完成第二次轨道修正。接下来,嫦娥五号还有哪些任务?

  嫦娥五号探测器在24日晚上完成首次修正,3000N发动机工作开机2秒钟后,昨晚,嫦娥五号探测器两台150N发动机开始工作。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研究员杨宇光说,3000N发动机更多是做轨道控制,而150N发动机既可以做轨道控制,也可以做“自控”,速度增量很大的时候,用轨控发动机3000N或者称之为主发动机比较合适,但如果飞行要求的速度增量较小,很精确,这时布局合理的150N自控发动机是比较合适的。杨宇光介绍:“比如我这次要求的速度增量,或者说速度改变量是100米每秒,这个很大,我用轨控发动机就比较合适,因为100米每秒,一般来说它的精度就不要很高了,这种方式肯定能完成。如果这次要求的速度修正量很小,比如要求1米每秒,这个东西1米每秒轨控发动机是能做到的,但是精度达到0.1米每秒它就做不到了,因为推力太大了,你稍微开早一点晚一点,它误差就出去了。所以用自控发动机做修正在什么场合?修正量很小,而且精度要求很高的场合。”

  根据计划,在此次修正后,嫦娥五号探测器在后续奔月途中还会有一到两次左右的轨道修正。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五号总体主任设计师孟占峰说,嫦娥五号探测器的轨道设计经过了统一、周密的规划,几次轨道修正之间可以互相补充,相互配合,确保最终能够实现定时、定点准确着陆。正因为运载火箭的入轨偏差比较小,所以第一次轨道修正会和第二次进行联合控制。孟占峰表示:“第一次对3000N发动机进行试喷,第二次消除第一次产生的多余误差。第三次精确瞄准近月点,根据实际定轨和实施情况来决定实施。”

  截至第二次轨道修正,嫦娥五号探测器已在轨飞行约41小时,距离地球约27万公里,探测器各系统状态良好,地面测控通信各中心和台站跟踪正常。

  在第二次轨道修正后,很快嫦娥五号将进行“近月制动”。所谓近月制动,就是给在地月转移轨道高速飞行的卫星减缓速度,完成“太空刹车减速”,建立正常姿态,被月球的引力所吸引。

  此前,在嫦娥三号、嫦娥四号任务中,探测器的主发动机都是7500N推力的。而重量更大的嫦娥五号却使用3000N发动机进行近月制动,这是为什么?孟占峰解释说,由于嫦娥五号是由轨道器、返回器、上升器、着陆器共同配合完成整个任务,就需要在动力和能量方面多重考量,作出最优设计。孟占峰介绍:“我们这一次任务,着陆上升组合体采用7500N发动机进行动力下降,而3000N发动机是装在轨道器上的,它是帮助轨道器进行近月制动,完成后续任务。”

  轨道器、返回器、上升器、着陆器在执行任务过程中,虽然最终目标是一致的,要以交会对接的方式实现无人月面采样返回,但四个器具体的职责任务却各有侧重,所以科学家们给不同的器分配了不同的发动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解决探测器在近月制动时重量较大,但推力较小的问题,嫦娥五号选择通过两次近月制动,完成月球捕获。孟占峰说:“因为太重了。我们第一次刹车先捕获成一个环月的大椭圆轨道,这个轨道周期是约8个小时。我们在这上面转三圈,经过一天之后,我们再第二次近月制动,最终才进入200公里的环月圆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