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1月25日消息(记者夏震宇 杨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1月24日下午,天津市召开第15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宣布自11月24日24时起,天津市将滨海新区汉沽街、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滨海新区“滨城大筛”全员核酸检测结果于24日10时完成,全部为阴性。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破解病毒如何在瞰海轩小区4号楼和19号楼之间传播。

  在11月24日下午召开的第155场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卫健委副主任、疾控中心主任顾清介绍,11月9日24时起,天津市将滨海新区汉沽街、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截至2020年11月23日17时,滨海新区中风险地区汉沽街、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累计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千余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上述区域全体居民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6万余人,结果均为阴性。

  顾清说:“截至目前,该区域内已连续14天以上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根据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区域管控要求,11月24日24时起,天津市将滨海新区汉沽街、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在新闻发布会上,天津滨海新区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副区长梁春早表示,滨海新区自11月21日10时启动“滨城大筛”全员核酸检测,至11月24日10时,所有检测结果完成。2467411份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滨城大筛”顺利完成。

  近期,天津滨海新区海联冷库和瞰海轩小区两地的疫情发展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在新闻发布会上,张颖公布了病例的流调情况:两地区疫情没有关联性,是两起独立的发病。判断的依据不单纯是从地理位置、人员的联系,更重要的是病毒的基因。

  张颖介绍:“经过我们的测序,海联冷库的病毒基因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II分支,瞰海轩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I分支,从基因测序上可以判断这两起疫情是完全没有关联性的。还有传播模式不同,海联冷库至今没有发生进一步的人传人,只是物到人;瞰海轩从物到人,后期又出现了社区里面其他居民感染的情况。这也是这两起疫情的不同点。”

  在天津海联冷库疫情中,天津市第138号病例为此前山东省德州市通报的检测出外包装核酸阳性的德国猪肘的搬运工,而第139号病例为运送北美猪头的司机。他们二人之间有何关联?张颖表示,北美猪头才是此次疫情的感染源。她说:“感染来源应该是北美猪头,它污染了德国的猪肘,造成了德国猪肘和外包装的阳性。”

  张颖分析,猪头和猪肘两批货物同时入库,使用同一作业平台,又分别由第138号病例搬卸出库,是猪肘检测出病毒阳性的原因。她说:“他搬运完二号库的猪头,转天照样穿着同样的衣服,戴着同样的手套,没有消毒,继续出库猪肘。这也就是有可能山东德州猪肘外包装检测出来的阳性,是通过搬卸工的衣服或者手套等外表的污染造成的。”

  经病毒基因测序,也佐证了北美猪头是病毒的感染来源。

  货车司机在整个的运输过程当中,是不参与猪头的搬运的,他是怎么被感染的呢?原来在出库的过程当中,猪头外包装散了,带着一层塑料膜的猪头滚落到了地上,货车司机参与了捡猪头,所以他被感染了。

  “我们还有其它证据。在猪头散落的地方,我们采集了标本,核酸检测是阳性,而且和138号、139号病例的基因测序完全一致,由此我们可以确认,北美猪头是这起疫情的一个感染来源。138号(病例)是参与猪头的搬卸,139号(病例)参与了捡猪头,都是暴露于猪头。我们还在外环境,也就是这些搬运工休息的场所,三张床的床单上面检测出了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张颖说。

  11月20日2时起,天津市将滨海新区瞰海轩小区划定为高风险地区。瞰海轩小区接连出现8名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主要集中在4号楼和19号楼,其中4号楼是瞰海轩小区第一个被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王某某所居住的楼栋,共涉及4名感染者。此外,和该名新冠病毒感染者无关的19号楼内,也出现了4名感染者。

  对于瞰海轩小区相隔一定距离的4号楼和19号楼之间的传播关联,张颖也进行了现场解读。经过病毒的基因测序,两栋楼的感染来源同源,都是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I。

  4号楼中,第一个被检测阳性的王某某和他同宿舍的两名工友之间是密切接触者和共同暴露者的关系,这能解释清楚。但是同楼的康某某又是如何被感染的?围绕着这一点,相关部门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张颖说:“11月9日早晨,感染者王某公司组织他去进行核酸检测。也就是早晨,王某首先进入4号楼电梯,他在电梯里咳嗽,没有戴口罩,然后他就走出电梯了。跟他相隔1分55秒,康某一家三口走进了电梯。这么短的时间内,里面会有可能存在的气溶胶和没有沉降的飞沫,康某一家进入到电梯之后,造成了康某的感染。康某当时没有戴口罩,如果有戴口罩,可能康某感染的概率就会降低。所以康某感染主要是由于在密闭空间中,康某和王某之间这样的一个流行病学关联。我们把它串联上了。”

  那么,居住在19号楼的感染者又是怎样被感染的?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该小区的9号楼里有人员的交叉。9号楼里住着4号楼感染者王某某的工友,也住着在19号楼工作的申某的同事。而电梯也是传播的关键。张颖说:“11月9日晚上,4号楼的感染者王某去串门了,去9号楼找他的同事,而且他不单纯是去串门了,他在电梯里面咳嗽、打喷嚏,而且没戴口罩。11月10日申某坐电梯,去9号楼找他的同事,然后又返回19号楼。10日下午,申某住在9号楼的同事坐电梯到19号楼聚餐。”

  张颖分析,4号楼和19号楼的疫情不是直接的人传人,而是环境污染造成两栋楼之间机械的沾染的传播。9号楼电梯的物表采样阳性也证明了这一点。

  “9号楼的电梯的物表采样,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而且是多点位阳性,所以9号楼的电梯肯定是被污染了。”张颖说。

  目前,公安干警和疾控工作人员还在作进一步的录像比对和寻找。张颖提示,流行病学分析提醒大家,秋冬季节疫情防控不能松劲,要注意个人卫生,坚持戴口罩。她说:“这个冬天,必须要坚持戴口罩。尤其是当你进入像电梯这样的密闭的空间时,一定要戴口罩。第二,注意手卫生。机械性的传播主要是靠手,你摸完了不消毒、不清洗,再自己揉鼻子、揉眼睛,就有可能把病毒传给自己,所以也跟大家一再强调要洗手。第三,讲究卫生礼仪。王某在电梯里面咳嗽、打喷嚏。他如果有一个遮挡,还会污染9号楼的物表环境吗?就不会了,电梯里的物表也不会被污染了。同时,不要随地吐痰。吐痰、擤鼻涕一定要用纸巾,擤完之后要把它丢到垃圾桶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