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11月24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
  专家学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释放出崇尚劳动、见贤思齐的强烈信号,将激励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更加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习近平赞誉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并阐述了这三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它们“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教育中心主任李珂指出,与五年前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相比,“工匠精神”是新提出的,但也是总书记近年来多次强调的。
  李珂说:“新时代以来创造了很多中国奇迹,比如中国的航天工程、港珠澳大桥、FAST天眼望远镜、C919飞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这些超级工程、制造强国战略的背后,需要亿万执著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高技能人才。通过他们的一点一滴,把我们的梦想变成现实,把我们的宏伟蓝图变成我们的超级工程。”
  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李珂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分析了发挥好主力军作用需要遵循的几方面原则。
  李珂说:“首先是处理好个人选择与国家意志的关系,也就是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其次就是要把个人的奋斗目标与国家的建设目标结合,自觉地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时代伟业中。第三就是要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围绕国家的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点产业提升劳动技能。第四就是要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自觉地维护大局。”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要求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习惯,实现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赖德胜认为,这既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也指明了学习的方向。
  赖德胜表示,技能在科技进步的面前很容易被折旧,因此如何来维持跟技术进步相适应的技能或者是知识体系,就需要终身学习。我们要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创新在现代化国家建设中处于一个核心地位,学习是应对这种变化的最重要的一种手段,是推进创新的一种非常重要的力量。劳动者的学习能力,对新发展阶段无论是产业的升级,技术的进步,还是整个经济高质量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
  习近平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赖德胜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将因为其精神释放出巨大的改革发展红利。
  赖德胜说:“如果说我们的劳动者每一个人都能够不断去强化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我个人觉得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发展就能够获得一种红利,这种红利我称之为‘精神红利’,它是一种重要的人力资本。这种‘精神红利’我们要想办法转化成经济发展,转化成创新,转化成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