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2日晚,2020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在郑州奥体中心落下帷幕,国乒包揽男女单打冠亚军。男单决赛中,马龙以4:1战胜樊振东,终结了自己此前对对手的四连败,夺得个人总决赛第6个男单冠军。陈梦同样以4:1力克王曼昱,成为史上首位总决赛女单四连冠获得者。那么,比赛的详细战报如何呢?

  最近一个多月里,樊振东和马龙连续两次在男单决赛会师,分别是全国锦标赛和男子世界杯,这两次樊振东都是以4:3险胜。22日晚的比赛,马龙赢在哪?

  事实上,球技到了马龙和樊振东这样的境界,胜负很多时候靠的是心态。而22日晚的比赛,显然马龙是求胜欲更强的一方。这也和两组数据有关:一个月内,马龙在决赛中两负樊振东,以及对樊振东正式比赛四连败。从年龄上说,马龙和樊振东相差9岁,打7局大战,他显然不占优势。于是,22日晚马龙采取的是先发制人。第一局拿下后,马龙状态更佳,第二局一度以8:3领先,随后樊振东将比分追至7:9,关键时刻马龙叫了一个暂停,打乱了樊振东追分的节奏,此后连得2分,以11:7赢得第二局。第三局,马龙没给樊振东机会,并且开始用喊声+振臂的方式来带动节奏。在这种决赛局,谁能气势上压过对手一筹,谁就能掌控“气场”。第四局,樊振东在6:6之后连续得分,并以11:9拿下。第五局,樊振东一直处于追分状态,马龙则稳扎稳打,以10:7拿到赛点。虽然樊振东挽救了一个赛点,但紧接着反手击球下网,马龙以11:8赢下比赛。

  赛后,马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赢在关键球处理得比较好。最近两次同樊振东的比赛都打满了7局,输球很可惜,他非常渴望能够拿到冠军,也非常荣幸能够战胜世界第一。有意思的是,在赛后颁奖仪式上,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亲自给马龙颁奖,并且调侃国乒队长,“赛前还以为给你颁发银牌,加油!”

  2020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的女单决赛同样在两位中国选手间进行,结果陈梦4:1战胜了师妹王曼昱夺冠。陈梦是否迎来了她的“巅峰状态”?

  整场比赛,王曼昱只是在第2局和第3局给陈梦制造了一些威胁。最终,陈梦4:1战胜师妹,追平了张怡宁四夺总决赛冠军的纪录。从全锦赛到世界杯,再到这次的总决赛,陈梦始终保持着相当高水准的状态。

  赛后,陈梦表示,“有时候在场上也会有人球合一的感觉,这是一种巅峰状态吧,但在一些球的处理上还能做得更好。”相较于男乒,出战东京的女乒阵容的变数更大。不过,如果陈梦能够保持今年这样人球合一的状态,单打一定会有她一个名额。

  从最近这三次大赛来看,无论是男乒还是女乒,国乒在东京备战周期能保持这样的良性竞争应该是最难能可贵的。

  22日晚结束的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是继2020国际乒联女子、男子世界杯后,在中国举行的第三项乒乓球世界大赛。这三场赛事也是疫情发生以来,依据国内相关工作方案举办的一系列由国际体育组织批准的、有境外选手参加的国际体育赛事。所以,我们除了关心竞技体育的成绩,同样关心中国办赛的经验。对此,中国乒协主席、WTT世界乒联理事会主席刘国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中国办赛用精益求精的态度迎来了各国选手的一片赞誉。

  刘国梁说:“从刚开始有这个想法的时候我就知道,机遇和风险是并存的。但是怎么办呢?世界选择了中国,他们相信中国,中国也有办比赛的条件。我们勇敢地走出这一步的时候,做了大量精心细致的工作。每一天我们都会开会,微信群里24小时在发各种动态。每一个球员什么时候落地,什么时候住酒店,有什么情况,是否做了核酸检测……每天都有大量的工作。开会开到两三点是家常便饭。几个月的筹备,能够让比赛重启,能够圆满成功,这需要太多人的付出和努力。比赛还没开始的时候,我就觉得开赛那一刻会是最激动的,不亚于第一次去参加奥运会。开赛那一刻也确实是这样,我内心充满了自豪与骄傲。”

  观众入场观赛是此次国际乒联总决赛的一大亮点。新冠肺炎疫情对体育的影响很大。国际乒联考察了很多地方,最后觉得中国是最安全的。事实也证明了,国际乒联的这份信任是值得的。刘国梁说,运动员在赛场内外迸发出来的精神,应该传递给所有人。

  “中国乒乓球之所以强大,是根上的强大,是乒乓文化的强大,绝不是小家子气的强大。我们希望对手更强,希望对手能够促进我们进步,我们会不遗余力地帮助全世界乒乓球的进步、提高,这才是乒乓大国的胸怀与展现。这一次,世界看到了,我们也做到了。其实,除了项目的开启之外,这也是中国向国际开放的一个窗口,也是一个平台。体育是一种软实力,通过这样的渠道,可以让大家看到中国抗疫的成果。他们用自己的声音、自己的表现,给全世界的球迷去展现,同时也是发出一个信号。我认为这对乒乓球或者别的运动项目都是一个借鉴,包括东京奥运会,也是要摸着石头过河,总会有人要勇敢地走出第一步。而且体育是一种精神,运动员能做到,中国乒乓球队能做到,世界各地的球员跋山涉水为了一个共同的梦想来到中国。我想,我们各行各业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可能会碰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坚定意志,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特别是在现在的情况下,全世界如果团结起来,更能够早日把疫情控制住,我相信所有人都在憧憬、等待着这一天的到来。”刘国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