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凉山11月23日消息(记者朱敏 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小时候总觉得2020年很遥远,想象无尽的变迁。现在2020年即将与我们告别,很多梦想得以实现。2020年后,我们还将追逐什么梦想?十九大报告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则从经济、科技、法治、文化、生态等多个方面为我们进一步描绘了2035年的美好画卷。这样的远景目标规划,落实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中,将会是什么样?我们又该如何为之奋斗,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致我们的2035》,23日推出第一篇《搬离悬崖村后》。
  帕查有格,1986年出生于四川凉山,2015年12月起任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第一书记。阿土列尔村又名“悬崖村”,因村民进出村需攀爬17段悬挂于峭壁的藤梯而得名。今年5月,悬崖村84户贫困户搬迁至昭觉县城的新家。通过发展脐橙、核桃、青花椒等种植业以及旅游产业,截至目前,悬崖村贫困人口人均收入达到9000多元,是5年前的近5倍,成功实现脱贫。
  帕查有格:最近在忙什么?
  村民:最近在培训。
  帕查有格:你参加了什么培训?
  村民:焊工。
  沐恩邸社区离昭觉县城只有2公里多,这里聚集了昭觉县各村而来的上千名移民,其中有24户来自悬崖村。
  悬崖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时不时要到沐恩邸社区走访。他询问的这户吉克打日家,分到了一套100平的三室两厅。
  记者:电视、沙发,这些是自己买的?
  村民:大部分是国家出的,我们自己才出了一点点钱。
  记者:现在搬下来后,觉得生活跟以前比,有什么不一样?
  村民:那肯定不一样,最好的就是孩子上学方便了。以前上学住校,周末一般都不回去。
  今年5月12日,当地政府组织悬崖村整体搬迁,贫困户优先,84户420人陆续搬到距离悬崖村64公里外的昭觉县城。沐恩邸社区就是其中一处安置点,这里新修的一排排楼房整齐有序,楼宇间绿树花草装点着平整宽敞的小道。
  帕查有格说:“基本上所有的人第一次看见自己的房子时都会感叹‘这个房子和整个小区太漂亮了’,很多人愿意搬是为了让子女能够在县城里读书。一部分是年长一点的村民,觉得搬迁到县城以后,怎么生存?他们已经在这里住了这么久了,故土难离。”
  搬迁以自愿为前提,目前仍留在悬崖村的76户,未来一段时间还将有一部分农户搬离。而已经从悬崖村搬迁下来的贫困户,正在逐步适应城里的新生活。
  帕查有格说:“在老家的房子,泥土比较多,鞋子上面全是泥巴。现在家家户户基本上用起了自己做的或者买的鞋柜,放在家门口,鞋子刷得干干净净,摆得很整齐。昭觉县还为所有贫困户配了一台热水器,洗澡、洗脸用热水也好,用冷水也好,生活方式的改变是非常明显的。”
  好房子谁都愿意住,但人们最大的顾虑是——离开了村里的土地,靠什么维持生计?事实上,村民们很快发现,交通方便了,很多事情就解决了。
  帕查有格说,通过技能培训,搬迁村民很多前往附近的园区打工,妇女们闲暇时做起了彝族刺绣。
  帕查有格告诉记者:“园区有一些食品加工类的工厂,还有一些农业种植基地,这些企业务工岗位主要是针对几个贫困户安置点的。很多妇女早上、下午接送孩子,白天就在家里、广场搞彝族刺绣,既可以有收入,也可以有事做。”
  中共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指出,要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帕查有格表示,对于未来的生活,他们的信心更足了。
  帕查有格说:“总体对搬迁到安置点的这些农户有长远统筹的考虑,要搬得出,还要稳得住。”
  搬下来的村民过上了城里的生活,留在悬崖村的也不再单纯依赖传统务农。2016年以来,悬崖村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脐橙、核桃、油橄榄、中药材等产业,村民收入大幅增加。2017年,政府投资300多万元,悬崖村的藤梯变成了更为结实的钢梯。村民上山所耗时间从原来的四五个小时缩短为两三个小时。
  悬崖村直播青年:哈喽,大家好!今天我送侄女还有嫂子下山,现在在半路上,下面是万丈深渊,小侄女呈现出害怕的表情……
  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悬崖村通上了光纤和网络,很多年轻村民做起网络直播,记录悬崖村的发展变化,顺带增加了当地农产品销售渠道,也吸引了游客前来。各方关注之下,地貌奇特、生态多样的“悬崖村”如今成为著名的网红打卡地,年均游客达10万人以上,留在悬崖村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帕查有格说:“我们大部分的收入跟旅游分不开的,比如开农家乐、小卖部的村民每年一户的收入10来万元是有的。以前他一只鸡背到山下卖,大概1斤是25元到30元左右,但是如果在山上,游客进去买一只鸡,还要加工做熟,这个价格就提升了,附带还有其他一些吃的搭配在一起,价值也在提升。”
  悬崖村的改变推动了“中国最贫困角落”之一的脱贫进程。四川省近日宣布,批准凉山州所属的包括昭觉县在内的7个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四川省内所有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
  中共中央关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悬崖村的致富图谱早已在帕查有格的规划中。
  帕查有格说:“油橄榄种植、中药材种植在扩大规模,脐橙、青花椒这些产业还要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当然更重要的是悬崖村未来的旅游发展,在短期内就要开始修建索道缆车,悬崖村顶上旅游道路的建设和供应景区的水厂正在建设当中。还会有悬崖书吧、传统的民俗体验区等等一些项目也很快就要落地。我们把旅游做起来以后,农副产品、现有的产业又会通过旅游来带动。”
  致我们的2035
  帕查有格:我是悬崖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2035年,我48岁了,我们悬崖村依旧青山绿水,游客络绎不绝。到那个时候,我希望悬崖村成为人人向往的旅游胜地。悬崖村的村民变得更加富庶,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更高。也希望看到,我们现在在学校的孩子,到时候也参与到我们悬崖村建设与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