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22日消息(记者何伟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第十八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20日已经在“广交会展馆”正式开幕,其中,商用车、改装车、零部件及用品题材展展期为11月20日至23日。记者从展会上了解到,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今年中国商用车市场在迅速复工复产后,产销量逐月增加,预计全年将创下历史新高。

  “每年我们展会都会吸引很多专业观众,上一届我们实现了大概1000多辆的现场销售和2000多辆的订单……”在第五届广州国际商用车展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杨琳介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商务车市场,通过展会这个行业风向标,能够看到商用车新能源化、智能化和网联化加速发展的趋势。她告诉记者:“在展台上展出的挂车是国内最高端、最先进的挂车,今年观众在这个展馆里面能看到最高端的底盘车,也能看到最高端的专用车。”

  新冠肺炎疫情给商用车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福田汽车集团副总裁顾德华说:“2月份的时候我都慌了,当月‘开了天窗’(产品卖不出去)。所有的费用一分钱不能少,但是车卖不出去,车也没法跑。”

  但顾德华表示,随着一系列利好交通运输及物流行业的政策措施出台,给商用车市场带来了发展动力和机遇。他告诉记者:“高速免费之后,一下子把商用车市场拉了起来。对整个用户而言,有几个非常核心的使用成本,第一是整车采购成本;第二是运营成本,运营成本最大的就是油费,还有管理成本、服务成本。”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今年1-10月,商用车产销约为42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分别为22.5%和20.9%。其中,货车四大类品种产销保持增长,1-10月累计销量386.6万辆,同比累计增长24.1%。顾德华表示:“大家原本认为今年的压力很大,没想到今年商用车销量是最好的,我们基本上都是产销量翻一番。我们现在最大的麻烦不是说什么时候卖车,而是订单赶不出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务副秘书长姚杰认为,商用车市场今年产销量大幅增长的原因有多个方面。“客观原因在于,中国率先恢复了社会活动和生产活动。在经济的推动下,特别是以物流为代表的商业活动的带动下,载货车市场有一个比较大的释放。另外,从2018年到2019年,环保的法规要求越来越严,在市场上为‘淘汰老旧车,更新新车’也提供了一定的条件。从企业的驱动力来说,经过前几轮的潮起潮落,企业现在也是一个相对平常的心态,通过创新,自身的水平也有所提高。这些多重因素交织在一起,今年的商用车就有了一个高的增长。”

  对于明年的商用车市场,姚杰预测,将会延续今年这种增长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