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发布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充电数据应用分析报告》显示,尽管受到汽车行业整体回落和疫情的双重影响,2020年全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仍有望突破110万辆,行业信心企稳。同时,中国充电基础设施规模将持续快速增长。

  新能源车来势汹汹,汽车行业洗牌加速。近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重整申请,标志着这家车企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从金杯车型面世并连续6年蝉联国产汽车销冠的“高光时刻”到合资宝马后沦为“代工厂”,华晨汽车告别舞台的背后,实际上是我国汽车市场正在进行的从高增长转向存量的新时期。未来,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将如何发展?

  2002年成立一年后,华晨汽车曾因为金杯面包车一炮走红,金杯也曾连续6年蝉联国产汽车销量冠军。但在吃了合资宝马的“第一口螃蟹”之后,华晨汽车逐渐因为没能保住自主份额而走向衰落,沦落到依靠华晨宝马“反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表示:“究其原因,一个老产品一直做下去,不推新的产品,不在技术上、研发上多做工作,早晚要落后。”

  走向衰落的老牌车企不只华晨一家。近两年来,整体汽车市场告别高速增长,走向存量时代,电动化和智能化不断加码。杜芳慈认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这‘三化’使世界汽车工业都在进行一个新的革命,我们在这方面也在积极努力。但从另外一个方面而言,从现在各国的情况来看,即使到2035年,传统汽车的生产仍然是主导。因此,在传统汽车方面,自主品牌在掌握核心技术、在开发产品方面,绝不能够有所懈怠。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如果其不能生产大量的车,有比较多的销售额和很多利润,它就没有钱投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就不可能发展得很快。所以我们仍然要重视传统汽车的发展。”

  短短不足五年的时间里,我国汽车市场上先后有吉利领克、奇瑞星途、东风岚图等自主车企的高端新品牌相继面世并实现量产。前不久,上汽集团宣布着手推进代号为“L”的全新电动智能汽车品牌项目,东风集团也高调宣布将携手ICT领域巨头华为和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联手打造高端子品牌。

  在自主品牌持续进军高端市场的努力之下,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印象也开始从过去的廉价感向高端、时尚、智能转变。随着市场末位淘汰赛不断升级,自主车企正在加速走出一条全面向上之路。

  杜芳慈表示:“我的期待是,自主品牌一定要把掌握核心技术这件事一代一代做下去,不管是做比较经济型的车,还是做高档的车,没有核心技术,无论是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都不可能发展得很好,甚至不可能活下去。”